学校组织开展学生组织生活观摩暨党建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6.20

来源:组织部 编辑:牛晓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腾飞 王玥) 6月18日,“支部建设年”系列活动之组织生活观摩暨党建座谈会在数学与统计学院706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谢正学出席活动,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刘斌、组织部副部长耿远明以及近20位学院党委副书记代表参加。活动分为支部主题党日观摩、座谈交流环节。



观摩环节,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运筹硕士生党支部依照五个环节:热点简要评、平“语”集体学、党课轮流讲、发展大家议、计划协商做组织开展了本支部6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委员通报上月议题跟踪及党费收缴情况,党员代表简评近期国内外和学生身边的新闻热点。支部书记带领大家共同观看“平‘语’近人”视频,学习新思想。两名党员代表围绕主题,讲授题为《论“坚守党员初心,勇担时代使命”》和《坚守数学初心,毕业携梦前行》的微党课,用数学方法论证坚守初心使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阐明数学学子的时代责任。全体党员结合学习“平‘语’近人”、党课内容以及自身实际展开分组讨论。随后,党员们反馈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和建议,就支部近期重要事项进行了讨论,党员们踊跃发言,提出解决方案,帮助党员群众解决问题。最后支部协商了下一阶段工作,并做了分工。刘斌对本次主题党日给予点评,评价本次主题党日目标清晰、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效果突出。


座谈环节,参会的学院党委副书记代表结合观摩体会,围绕如何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进行了热烈讨论。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发雄介绍了本次组织生活的设计思路,他谈到,按照学校党委“支部建设年”总体部署,学院坚持把支部组织生活等重点任务的具体要求落细落小,结合学院实际设计了“评、学、讲、议、做”五个环节。参会的学院党委副书记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冯晓东认为,本次主题党日将理论学习与专业结合的非常自然,与自身实际情况结合的非常紧密,实效性体现的很好。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孔姝表示,本次主题党日真正做到了学习思考在会前、交流分享在会上、行动实践在会后。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疆鄂表示这是一次有思考、有高度、有内涵、有温度的组织生活。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何杰提到,此次主题党日流程设计很精妙,各个学院可以根据学院实际情况进行借鉴和改进。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顾馨江认为,数学证明方法与理论相结合非常新颖。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谭静指出组织生活关键在于要做到一次好到次次好,一个支部好到个个好,开会好到平时好,党员在会后依然能够发挥党员先进性。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罗珺认为,规范性、创新性、积极性决定主题党日的质量,而创新性是其中的难点。


谢正学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组织生活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如何开展好学生组织生活,既是难点也是热点,需要大家学思践悟。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运筹硕士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大家提供借鉴和参考。


谢正学针对如何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实效性,强调了三点:一是组织生活要突出创新理论武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主体党日活动设计安排了“平‘语’集体学”这个环节,是很好的举措;二是组织生活要提升质量要求。要做到全员参与、主题明确、形式创新,坚持“三个摆进去”即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三是组织生活要加强指导,各二级党组织要积极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党支部制度,加强对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当好党建导师。


据悉,学校党委确定今年为“支部建设年”,3月份以来,党委组织部联合学工部、研工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基层党建主题开展“大调研、大整改、大提升”系列工作,通过深入支部抓实抓细组织设置、组织生活、党员发展等重点任务,形成了大抓支部,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鲜明导向。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