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科建设研讨会暨同济医学教育研究所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04

来源:同济医学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地 李红)6月29日上午,我校新医科建设研讨会暨同济医学教育研究所揭牌仪式在医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许晓东、陈建国, 附属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张玉参加活动。开幕式由同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主持。


邓静萍宣读了《关于成立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教育研究所的通知》。


许晓东对学校恢复重建同济医学教育研究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建设一流大学,推动新医科建设,需要华中科技大学的共同努力,需要包括临床学院在内的同济医学院师生员工的不懈奋斗,也需要高水平的医学教育研究。他希望同济医学教育研究所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资源,积极开展研究,为推动学校乃至全国医学教育的发展和新医科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许晓东、陈建国和原同济医科大学副校长文历阳共同为同济医学教育研究所揭牌。


开幕式后举行的专场学术报告会,由医管院院长、同济医学教育研究所执行所长冯占春主持。


文历阳作了题为《学习新标准 推进新改革》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2016版)(简称“新标准”),这一标准既是专业认证的标准,也是制定教育计划、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育改革的指南。针对新标准和当前本科医学教育存在的问题,他提出按照健康中国战略要求,强调立德树人,转变教育理念、改革课程教学模式、推进学生自主发展等建议,以不断推进创新型医学人才培养。



通讯员 何亮 摄


陈建国以《把握新医科新机遇 稳步推进同济医学教育发展》为题,对标国际、国内发展形势,结合调研情况,从背景、现状分析、面临挑战、思路举措四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落实国家政策,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抢抓新医科新机遇,推进同济医学教育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行动方向。他指出,百年同济、医学教育是我们的品牌。当前,现代医学发展对医学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健康中国建设赋予医学院校新的使命,在新医科建设和新一轮竞争中,同济医学院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归医学教育的本质,补齐发展短板、理顺体制机制,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争取最大资源,不断培养具有人文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卓越医学人才;不断推进“医学+”模式,打造华中大增长的“第三极”,促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医学院建设;按照学校工作统一部署,不断深化医教协同,打造同济医学教育的样板,争做医学教育的引领者和弄潮儿。


同济医学院、各院系所及附属医院负责人,分管教学、学生工作负责人和教学管理人员,医学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关心教学、对医学教育研究感兴趣的教职人员等150余人参加活动。


专题报告会后,同济医学教育研究所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


本次活动旨在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国办发[2017]63号文提出的“遵循医学教育规律和医学人才成长规律”总要求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是我校医学教育改革探索的一次盛会,是大力推进医学教育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