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简报刊登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2019.07.13

来源:学工部 编辑:牛晓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7月12日,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19〕第14期(总第160期)以“华中科技大学党委深入推进‘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为题,专门介绍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并同步在教育部官网刊发推介。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深入推进“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19〕第14期 总第160期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于2007年9月起实施“党旗领航工程”,并于2010年1月在习近平同志视察华中科技大学期间作了专题汇报,受到高度肯定。近年来,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学生党建龙头作用,通过组织领航、品牌导航、氛围助航、制度护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组织领航,构建育人格局。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着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一是健全领导机制。建立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相关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协同配合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开展“走进班级,走进宿舍,走进支部,助学习、助生活、助成长”的 “三进三助”活动。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推动院(系)组建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学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创建“一院一品”院系思政品牌建设。三是夯实支部建设。构建“学生党支部联系指导班级”机制,探索实施“党建导师制”、“三会联席制”(党支部委员会、团支部委员会、班级委员会),引导学生党支部参与指导班级中心工作。


品牌导航,筑牢育人根基。通过“早日站在党旗下”“党旗在我心中”“我为党旗添光彩”三阶段打造特色思政工作品牌。一是完善骨干培训体系。举办“星火计划”学生骨干培训班,把全体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新生班长纳入培训体系。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举办研究生“红色领航员”训练营,培养一批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学生带头人。二是建立荣誉班级制度。经济学院 “胡吉伟班”、船海学院 “黄群班”等以英雄的名字命名的班级在全校引导示范作用,引导学生崇德向善、以德立班、集体成才。三是强化社会实践认知。倡导实施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与服务祖国发展需要相结合、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相结合“三结合”的实践教育,开展学业帮扶、红色寻访、政策宣讲、实践调研、志愿服务等活动,提升学生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


氛围助航,激发育人活力。注重将思想价值引领融入学生学习成长的课堂、班集体和学生社区,强化氛围营造。一是深入开展理论宣讲。组建辅导员理论宣讲工作室、学生理论宣讲团,围绕社会热点、时政焦点、学习重点讲述中国故事、传播核心价值,引导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二是着力打造社区党建。通过“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搭建线上网络社区,推动“互联网+党建”。推动“先锋型、学习型、平安型、美丽型、活力型”的“五型社区”建设,构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三是加强典型选树引领。开展“先锋党员”“先锋党支部”“三好学生标兵”“青年五四奖章”“研究生品德模范”等优秀群体展评活动,让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育身边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和示范引领作用。


制度护航,提升育人实效。注重源头上把握方向,环节上落实职责,硬件上提供保障,为学生党建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一是抓好顶层设计。出台《贯彻落实“做六有大学生”的实施计划》《进一步加强学生班级建设的意见》《本科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联系群众实践的实施办法》等文件,推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抓实社区育人。制定《关于加强学生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辅导员工作前三年必须入住学生公寓,每周至少在学生社区学生工作办公室值班1次,教师班主任每月至少到学生公寓走访1次,各院系党委副书记每月至少深入学生公寓1次等。三是抓牢条件保障。在东、西学生社区建设“学生党员活动中心”,在各院系学生社区功能房配置独立的“党员活动室”等,为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和广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提供活动空间。


教育部网站链接:

http://www.moe.gov.cn/s78/A12/moe_2154/201907/t20190712_390171.html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