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短期学术休假走进恒春之都
发布时间:2019.07.30

来源:宣传部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谋发展 出点子 专家教授深入精准扶贫一线


我校首次短期学术休假走进恒春之都


新闻网讯(记者 汪泉)谋区域发展、走边疆关口、赏民族风情、品古树茶韵,做脚下带泥土、心中有感情,深入精准扶贫一线的华中大人。7月14日至21日,我校专家教授团一行23人前往“恒春之都”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度过了一周难忘的学术休假时光。


本次专家教授团学术休假是学校第一次举办类似活动。由校工会、人事处具体组织,经与临翔区委、区政府沟通协商,最终确定参加人员和行程安排。前往云南的18位专家教授均是对照临翔区提出当地亟需得到指导的专业领域,再向各学院征集报名,最终确定。这既是一次放松休闲的旅程,更是我校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落实精准扶贫工作的又一次创新举措。




在临翔,专家教授参观调研了临沧城市规划馆、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临翔区电子商务创业街、由我校援建的蚂蚁堆扶贫茶厂、临沧云雾栽培现代农业先导示范区、驿亭新村安置点、南美乡古村落以及茶厂、酒厂等当地企业。





专家教授团还按照专业对口的原则分为7个小组,分头前往临翔区茶叶企业、城市供排水公司、区一中、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项目点、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点、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点、区卫生医疗单位、水电站、锗业公司等作了详尽的调研,并与各单位负责人座谈了解情况,为当地发展建言献策。







谋区域发展,专家教授展望临沧未来蓝图。除了深入基层各单位,专家教授团还参观调研了临沧城市规划馆,从宏观上把握城市发展动向。城市规划馆以“我的临沧WORLD LINCANG”为主题,以跨越发展为主线,通过“凤舞九州栖临沧”“茶尊佤山临沧情”“临沧速度展效率”“体验互动留印象”四大篇章,利用高科技手段还原历史、规划未来,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城市建城史,经济文化建设成果与城市规划光明前景。


走边疆关口,专家教授把脉地方发展如何融于世界大势。除了临沧市临翔区,专家教授团还分别前往临沧市镇康县南伞国门、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清水河国门实地考察了边疆关口的发展情况,了解了“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云南辐射中心建设给当地带来的切实变化与发展。


赏民族风情,专家教授出谋划策议多种文化如何促经济发展。临沧少数民族众多,居住着23个民族,民族风情浓郁,是佤族文化发祥地之一。其中沧源佤族自治县是全国仅有的两个佤族自治县之一。在沧源,专家教授团观看了佤族原生态歌舞《族印·司岗里》。该剧以独具特色的佤寨、崖画、刀舞、舂米等为元素,展现佤族人民生产生活情景,让大家近距离感受了佤族文化的精华。在沧源翁丁古寨,专家教授走进我国最后一个原始村落——佤族原始村落,亲身感受佤族多彩文化。


品古树茶韵,专家教授智力支持助地方资源带动百姓致富。临翔是全国重点产茶区,生产的昔归茶是普洱茶中的上品。如何进一步发挥茶产业的引领作用,做大做强临翔茶业,推动临翔普洱茶创造新的辉煌?专家教授走访调研了当地多家茶企,走进高山茶园,与企业负责人、茶技术专家座谈,提出应加快当地茶产业规模化、科技化、精细化发展。




在活动总结交流座谈会上,各位专家教授情真意切地谈感受、一针见血地谈问题、毫无保留地提建议。在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大家认为当地应进一步在资源加工、深度开放做好规划,广泛地与外界开展合作,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与附加值。在医疗卫生体系发展方面,大家认为当地应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实施重难点突破,利用科学的管理规划手段,改革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在环境资源保护方面,大家认为当地应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调好发展与保护之间的和谐关系。在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方面,大家认为当地应继续坚持优化基础教育教学设施、师资条件,进一步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水平质量。


专家教授一致认为,本次活动内容丰富、计划周全、安排细致。大家共同向临翔区委、区政府全体领导与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与敬意,祝愿临沧临翔发展得越来越好。


我校工会与临翔区电子商务协会签订了爱心帮扶农产品采购合同。


临沧市市委常委、临翔区区委书记尚东红,区长魏丛柱,以及临翔区其他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欢迎专家教授团的活动。


(视频/摄影:汪泉)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