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颁奖典礼”暨“新中国经济七十年与发展经济学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23

来源:经济学院 编辑:程亚楠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熊苒苒)9月21日,“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颁奖典礼”暨“新中国经济七十年与发展经济学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陈斌开、李三希、孙浦阳3位青年学者获得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校党委书记邵新宇参加活动,副校长许晓东主持颁奖典礼。



邵新宇代表学校向获奖者表示祝贺。他指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也恰逢张培刚先生巨著《农业与工业化》出版70年,经过70年的发展,张培刚先生在书中擘画的经济发展的绚烂图景正在中国大地上铺陈。他强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一定会克服一切困难,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理事长、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在致辞中代表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向获奖的青年学者们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的青年经济学者们一定会为中国为世界的发展经济学理论与实践探索作出更大的贡献,而基金会一定要坚定不移把张培刚青年学者奖办好办实,因为与年轻人同行,就是在与中国发展经济学的未来同行,与国际水准的青年学者同行!



记者 辛国胜 摄


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宣读颁奖词。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斌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李三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浦阳获得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


与会领导、嘉宾为获奖学者颁奖,陈斌开、李三希、孙浦阳3位学者发表了获奖感言。


陈斌开,1982年出生,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他主要围绕中国经济“多重失衡”问题,从消费需求、收入分配、产业发展三个维度展开研究,深入分析了多维度失衡的表现、机制及纠治路径,展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复杂性和挑战性。研究成果在相关领域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为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统筹制定提供了有益借鉴。


李三希,1982年出生,法国图卢兹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他主要围绕市场交易中的信息不对称这一核心问题,对政府采购拍卖中的契约设计、企业的内部契约和外部竞争策略以及委托人和代理人的匹配等理论问题展开研究。研究成果推动了相关领域前沿的理论发展,对现实经济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参考。


孙浦阳,1982年出生,英国伯明翰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他主要围绕中国对外开放与世界经济互动的这一重大关系,从开放政策的福利效应、开放政策与区域经济发展,以及服务业开放等多个具体角度展开研究。研究成果推动了国际贸易前沿理论的发展,并在相关领域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在随后举行的论坛环节,来自中国国际交流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新中国经济七十年与发展经济学发展”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共同探讨新中国经济七十年与发展经济学发展。


据悉,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旨在促进中国经济学学术进步,推动经济学学科建设,鼓励经济学青年人才的成长,提高中国经济研究水平,每年评选一次。该奖于2018年启动,得到了国内经济学界学术新锐的热烈响应。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