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至2019学年教师教学竞赛落幕
发布时间:2019.10.29

来源:教务处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红梅)近日,2018至2019学年教师教学竞赛落幕。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三轮角逐, 28位参赛教师脱颖而出,荣获2018至2019学年度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另有189名教师荣获二等奖。


该学年学校组织开展了“理论课教学”和“教学法”两个类别的教学竞赛,全校共有356名教师参加了竞赛活动。在竞赛的组织上,首次采取分校区组织的形式,学校教务处和医学教务处分别组织了主校区和医科2018至2019学年教师教学竞赛。除了主校区决赛四个学科组合并进行外,复赛和决赛基本采取按学科组和竞赛类别分组进行的形式。


本届教学竞赛精彩纷呈,在管理上首次增设说课环节、主校区决赛采取不同学科同场竞技;在竞赛现场出现了外教首秀、新老教师同台竞技、夫妻同台展示风采、师生互动热烈等场景,给师生们留下深刻印象。其中四大亮点尤其引起大家的关注。


1、新增说课环节



本届教学竞赛,在赛程上首次引入了说课环节,每位参赛选手在15分钟的授课内容开始之前需要用5分钟的时间陈述其授课内容的教学设计。在决赛现场,选手们都能在说课环节详细阐述15分钟授课内容的教学目标、重难点以及教学步骤,更有选手将教学案例、时长分配、知识点层层递进的设计展现在说课环节,充分体现了教师教学设计上付出的努力。相信说课环节的引入,将进一步引导教师深入思考如何围绕教学目标进行有针对性、有目的性的教学设计,并通过对教学效果的评估予以相应调整。


2、线上线下混合



本届教学竞赛的另一亮点是教学资源和教学手段的丰富性。相比于往年教学竞赛选手们只在口头上表达了在线资源、课外训练的要求,本次教学竞赛多位老师采用了SPOC教学模式或在线辅助教学系统(微助教、雨课堂等),丰富了师生互动的形式,加速了教学效果的反馈,通过竞赛现场实操,体现了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逐步推进和深化对课堂教学的影响。


3、新老教师同台



参加本次主校区教学竞赛决赛的教师从28岁到55岁、从讲师到二级教授,代表着不同年龄、不同职称、不同专业领域的教学工作者在竞赛的舞台各展风采。青年教师的劲道、资深教授的干练为的是打造循循善诱的氛围;女帅的巧舌、男将的高亢为的是将知识演绎得丝丝入扣。选手们在台上竞技,在台下相互交流取经,更是体现出教师教学竞赛这个平台对教学提升传帮带的作用。


4、外籍同行首秀



本届文科组复赛中,大家一睹了外籍教师Daniela Caterina的风采。35岁的意大利籍教师Daniela Caterina,现为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讲师,这次参赛的成绩达到90.25,位列文科组第8名、人文学院参赛教师的第1名。虽然未能进入决赛稍显遗憾,但通过竞赛活动,Caterina结识了一些热心的同行,给予了她诸多的帮助和专业指点,进一步提高了她的授课技巧和方法,也使她对华中科技大学这所中国著名大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我校自1994年首届教学竞赛以来,每年都有几百名教师参加教学竞赛,使得一批批中青年教师在教学竞赛中逐渐成长,成为教学活动的主力军。教学竞赛在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我校颁布实施了《华中科技大学关于加快实施一流本科教育改革与建设工程的意见》,大力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是其工作重点之一。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