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方忠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2019.11.22

来源:宣传部、物理学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张雯怡)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校友方忠位列其中,成为新晋中国科学院院士。



  方忠,现任中科院物理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先后于1991年、1996年在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原华中理工大学物理系)获得学士、博士学位。1996年至2003年先后在日本工业技术研究院(筑波)、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工作。2003年4月全职回国加盟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他长期致力于凝聚态物质中新奇量子现象的计算与理论研究,通过发展特色的电子结构计算方法,在自旋-轨道物理研究,特别是拓扑电子态理论与计算方面作出了系统性和创新性的贡献。他通过计算预言了若干重要的量子效应和材料体系,并被实验证实,推动了学科发展及相关领域研究的国际进展。据统计,方忠共发表SCI论文190篇,他引25000多次(其中16篇的单篇他引超过500次),H-因子70,是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之一。曾在美国物理学会三月会议、美国材料学会秋季会议、Psi-K计算物理会议等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


  方忠曾获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奖、全球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两次,突出贡献者)、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周培源物理奖、周光召基础科学奖等。2011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