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者说】周印华:在这里,能飞多远不受限
发布时间:2019.12.03

来源:宣传部 人事处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郭雨辰)“当时的活动,有两点特别打动我:一是可以近距离接触大量来自不同领域、志同道合的优秀海外青年学者;二是可以近距离接触学校及院系的领导和教授,很好地了解国内高校的科研、教学和人才需求,从而对个人未来发展有了针对性提升。”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印华这样点赞华中科技大学“东湖论坛”。



周印华2003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2008年在吉林大学获博士学位,毕业后在佐治亚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9月加入华中科技大学。


“所以说,‘东湖论坛’是一个很值得参加的活动,青年学者亲身参与后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周印华介绍说,自己参加了华中大第一届“东湖论坛”后,就积极向身边的师生朋友推荐。本月,他的一位曾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ence论文的学生也将从海外来华中大参加今年的“东湖论坛”。


谈起加入华中大的缘由,周印华回忆称,一位在华中大工作的朋友曾向他推荐这里是“国内最强的高校之一”。“我原来所在的佐治亚理工学院是工科院校,很注重科研成果转化。”在周印华看来,理工科实力强劲的华中大也有着同样的特色。“这里不仅有易于开展实验的大科研平台,且与产业结合紧密,学校的机械、光电、医学等优势学科与大平台对人才的吸引力很强。”


“牛人多”“干实事”“产学研一体化”……提起对华中大的印象,周印华给出了这些关键词。他提到,入职华中大后,学校和学院为他在实验空间、经费配套等方面提供了充分的保障和支持。“这里提供了让青年教师们展翅翱翔的条件,能飞多远基本不受限!”周印华说,周围的牛人就是自己前进努力的方向,自己将继续在认定的领域深耕,找到属于自己的、更有影响力的标签。


周印华现任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围绕柔性透明电极材料、柔性/可拉伸光电器件(太阳能电池、电致发光器件)开展研究。近五年,以华中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作为通讯作者(含共同通讯),他在领域内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no Lett.、Adv. Mater.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1篇(其中22篇发表于影响因子大于10的期刊);开发出新型可印刷柔性电极材料,实现超薄(小于2微米)、超柔/可拉伸太阳能电池;实现了首个钙钛矿-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相关工作被MIT、斯坦福和牛津大学等研究机构的知名研究团队引用和评价。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