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进行时】基础医学院多部门联动解决港澳台地区学生“烦心事”
发布时间:2019.12.05

来源:基础医学院 编辑:向梦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新宇 秦选斌 记者 向梦丹)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基础医学院坚持办好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一个也不能少,多部门联动解决港澳台地区学生的“烦心事”。


基础医学院现有港澳台地区学生26人,占医科港澳台地区学生的40%。学院召开港澳台地区学生代表调研座谈会,了解了他们在校期间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诸多“烦心事”。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牵头向医学学生工作部、校学生工作部、港澳台办等部门汇报了这些问题。在上述部门的指导下,学院与财务处医科办、医学教务处、华同总公司、医学院职工医院积极沟通协调解决问题。


“烦心事”一:校园一卡通不能绑定银行卡(用回乡证办的银行卡,用身份证办的校园一卡通),充值只能用现金或通过中国银行APP生活缴费;学费不能自动划扣,登陆统一支付平台支付,初始密码不明确;电费也不能像内地学生一样直接在“华中大微校园”中充值。


——针对校园卡不能绑定、学费不能自动划扣、电费不能直接充值等问题,学院组织学生一对一核对身份证、回乡证、银行卡号、学号等相关材料信息,财务处医科办在系统中逐一更改并统一信息。


“烦心事”二:无法享受门诊公费医疗,在统一支付平台,没有医保的选项。


——针对门诊公费医疗问题,医学院职工医院完善了医疗信息系统,所有参加了医保的港澳台地区学生均能享受门诊公费医疗。


“烦心事”三:医科港澳台地区学生和内地医科生一样实行主校区、基础医学院和临床学院三段式管理,在主校区第一年无法修完国情必修课,影响学业。


——针对国情必修课的问题,医学教务处研究后拟定在医学院开设课程,保证港澳台地区学生按期完成学业。


在学院推动下,不仅基础医学院港澳台地区学生的以上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同时也带动了整个医科甚至全校港澳台地区学生类似问题的解决。基础医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立行立改的工作作风收获了学生的点赞,来自宝岛台湾的李同学说:“感谢学校体谅港澳台生们回主校区上思想课的不便,特意替我们开设了在同济的课程,让我们不必舟车劳顿!感谢学校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最后感谢学校为我们的付出!也衷心的祝福学校更上一层楼,成为莘莘学子的理想学府!”


据悉,基础医学院本科学生多、留学生多、港澳台地区学生多、少数民族地区学生多,落实立德树人、抓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重任在肩。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工作,特别是在2017年接受中央巡视组现场巡视和2019年接受校内巡察以后,院党委每学期研讨学生工作,经常召开港澳台学生等学生代表座谈会,加强教育管理和服务,着力培养爱国有为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