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获得佳绩
发布时间:2019.12.06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郭雨辰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评选结果,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两位教师榜上有名:李建国副教授获“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特等奖,沈昊驹副教授获“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一等奖。我校也是全省唯一获特等奖的部属高校。


  本次活动历经各省级教育工作部门遴选推荐,教育部社科司对参选教师教案、教学视频进行网络盲评和现场教学展示三个环节,历时4个多月,涉及本科、高职高专、研究生三个序列中的8门课程,最终评选出特等奖51项、一等奖143项、二等奖306项。


  李建国和沈昊驹分别参加本科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和本科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教学展示,他们从全国700名推荐教师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现场展示环节。现场展示环节采取现场抽题、不使用PPT、鼓励板书的规则,教学内容从相关课程的专题中随机抽取后进行10分钟现场教学展示,并通过“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进行全国网络直播,评审专家现场评分,评分表密封送教育部。最终,李建国和沈昊驹凭借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和专业素养,分别获特等奖和一等奖。



图为李建国副教授



图为沈昊驹副教授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不断创优师资队伍、创优思政课程、创优学科建设、创优工作机制。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严格落实《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坚持用心打造精品思政课“深度中国”,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改革,积极融入“大思政”平台建设,增设本科双学位和“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学院狠抓教师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师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思政课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学生获得感明显增强。


  此次获奖充分展示了我校思政课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勤勉的教研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更好发挥高校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不可替代的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