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进行时】学工部多举措筑牢“人人都是安全员”联动机制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学生工作部 编辑:向梦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生工作部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主题教育作为构建全员育人体系、强化安全稳定工作队伍建设的契机,加强联动协同,健全工作机制,切实筑牢安全稳定工作体系。


——走进学生,全面了解学生情况


为确保校园和谐稳定,结合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学生工作部统一部署,联合院系党委副书记、辅导员、教师班主任等学生工作队伍深入基层密切联系学生,走进学生课堂和宿舍,与学生面对面深入交流,全面了解学生在思想、学业、就业、心理、经济、入学适应等各方面情况,围绕学生成长困惑、发展需求逐一进行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成才指导。



——筑网强基,全面延伸安全触角


为进一步健全安全稳定工作体系,筑牢安全稳定工作统一战线,学生工作部在“寝室—班级—年级—学院”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基础上,联合学校保卫处、后勤集团构建“全员化”安全稳定工作体系,组建“全民安全员”工作队伍,提倡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参与安全稳定工作,健全信息收集与报送制度、安全教育与隐患排查制度、安全预警与应急处置制度,主动发现并及时上报潜在安全隐患,实现安全触角全面延伸。



——实操实训,全面提升防控能力


为提升安全稳定工作队伍危机预警、应急干预能力,11月8日,学生工作部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王洛忠面向全体学工战线开展安全稳定工作专题培训,11月8日、11月21日组织四期网格安全员安全教育专题培训,集中开展防盗防骗、防校园贷、心理问题识别课程与急救自护技能演练。制定《学生工作队伍与后勤管理队伍安全稳定联动协同工作方案》,于11月12日、11月15日联合后勤集团面向200余名一线后勤物业管理人员开展四期安全教育专题培训,邀请校内外安全教育专业人士,以集中授课与实操演练相结合,围绕安全稳定、心理健康、消防安全、急救措施等方面进行培训。12月7、8日、12月14、15日,联合校医院组建学生救护员队伍,面向400余名本科生代表开展16学时急救知识技能培训。





光电信息学院17级李钢敏同学表示:“培训都是满满的干货,既有理论教学又有实操演练,不仅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还能掌握必备救护技能。”工作在一线的宿舍楼管阿姨在培训后感慨道:“培训内容充实,实用性强,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宿管员,能成为安全稳定工作队伍的一员,深感平凡岗位上的育人价值和重大责任,今后也将更好地服务学生健康成长”。


为筑牢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安全稳定工作统一战线,学生工作部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群防群治”为总体思路,强化安全稳定工作队伍建设,用心、用情、用智,切实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