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威先进事迹感动师生
发布时间:2019.12.23

来源:宣传部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刘雪茹 郭雨辰)12月18日,“全国优秀教师”、 构造地质学家李德威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梧桐语问学中心明德报告厅举行。


李德威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调查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执教30多年来,他始终情系国家地质教育和科技事业,坚守教学科研一线,潜心培育人才,勇攀科学高峰。2018年9月14日,李德威因病逝世,享年56岁。



记者 朱必勇 摄


李德威生前同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刘德民副教授讲述了李德威平凡人生的纯粹学术追求,为国为民、献身科学教育的高尚人格,以及矢志不忘科学报国的感人事迹。


从学生时代起,李德威就将自己的追求与国家和人民的需求紧密联系,坚持坐地质研究“冷板凳”30年,做一个纯粹的科学家是他的追求,他一生的事业就是用脚步丈量梦想。作为一个地质工作者,李德威生前一直扎根在艰苦环境做地质研究,立志创建中国人的大陆动力学,打破西方垄断。从大地构造、预测成矿,到地震预测,再到固热能,他以创新思维,不惧挑战权威,致力于科学理论创新。汶川地震发生后,忧国忧民的李德威被满目疮痍的灾区景象刺痛,通过对地震形成机理的探索,提出了陆内地震的热流体撞击成因假说、地震及关联灾害监测、预测思想与方法等理论。目前根据他的干热岩系统理论,在琼北地区已打出第一口干热岩开发实验井。他坚信,对这种热能进行大规模梯级利用,将实现“取热、减灾、减排”。作为一名教师,他始终坚守教学科研一线,潜心育人传道授业解惑,生前共指导本硕博学生共计140余名。生命垂危之际,病床上的李德威未曾停止对青藏高原地质结构的探索,并在临终前留下“开发固热能,中国能崛起”的遗愿,表达他对祖国的祝福。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周莉萍主持报告会。她表示,李德威在33年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始终情系国家地质教育和科技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被教育部追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被湖北省委宣传部评为“荆楚楷模”。学习李德威的事迹,就是为了弘扬“四有好老师”榜样的精神力量,号召广大教师学先进楷模事迹,做立德树人先锋。


本次活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和党委组织部共同举办。各院系教师代表和教师党支部书记现场聆听了报告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