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者说】侯冲:在华中大继续求实奋进
发布时间:2019.12.24

来源:光电信息学院 人事处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汪子翔


Nat. Commun.、Nano Lett、Adv .Mater.……在这些期刊上发表自己的成果是科研人共同的愿望。近几年来,光电信息学院光电工程系教授侯冲围绕复合材料多功能纤维方向的研究,在这些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的身份发表了多篇重要文章。


谈到这些成果,侯冲认为,这都离不开学校对自己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侯冲2009年获得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学士学位,2016年于麻省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在麻省理工学院电子研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17年,侯冲受邀参加华中大东湖论坛。他当时了解到,东湖论坛是华中大打造的用于学术交流、扩大影响力和招募人才的平台,广大的海外人才可以通过东湖论坛,找到与学校交流、合作的支撑点。这样的平台吸引到他立马回国参与其中。“看得出华中大精心筹备了论坛的各个环节,体现了对海外人才的重视,在学术交流的内容上做了充分的准备。就光电信息学院的分论坛而言,邀请到的学者都代表着国际上比较前沿的研究方向,开阔了我的眼界。”借此机会,他进一步确定了自己回国发展的打算。


参加东湖论坛,给了侯冲坚定选择华中大的理由。“原本华中大对我就有着强烈的学术吸引力,通过东湖论坛这个平台我更加确认了这一点。同时,我更加直观地了解和感受到,华中大的领导、老师都很亲和实在,在他们的帮助下,归国青年学者很快就能找到自己的研究节奏。”


侯冲回忆,加入华中大是一次愉快的合作过程,“学院领导与我的沟通诚恳、实在。无论是办公室、实验室的安排,他们都给我以很大的帮助。”对自己在华中大生活、科研的展开,侯冲对华中大的了解、体会更加深刻:“学校很大,林子很美。夏天从校外走进来,清爽宜人。”更令侯冲欣慰的是,“学生们很有活力,脑子很活,很有想法。”


从单纯的学习科研到入职华中大,侯冲也感到了角色的转变带来的变化:“以前我单纯地思考学术问题,现在有更多的责任需要承担。”他相信,站在华中大的平台上,自己能走得更远。他信心满满:“学校给我们这些从国外回来的年轻人很多便利条件,对我们非常照顾。”侯冲希望,在这里低调奋进,与华中大一道成长向前。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