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部署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26

来源:科发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邱进俊 游超 苏鹤鹏)12月24日,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部署大会召开,主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会场和同济校区分会场通过视频同步连接。副校长张新亮,各院系及附属医院的科研负责人、科研秘书以及科研人员近900人参加会议。



张新亮作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讲话。他指出,科研人员要充分学习和掌握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基本动向:一是科技活动的分类管理,对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三类科研项目采取不同的评审和评价方式;二是科研管理“放管服”改革,简化管理,扩大经费使用自主权,包括科研项目经费开展包干制试点,目的是保证科研人员能够充分利用好有限经费解决关键科学问题;三是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科研人员要坚守诚信底线,弘扬科学家精神,共同维护良好的科研创新环境。


张新亮肯定了我校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取得的成绩。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项目总数和经费数处于全国高校前列,同时,他指出我校与国内知名大学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重点、重大类项目和人才、群体项目获批数量差距较大;另外,在项目资助率上,我校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张新亮对全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下一阶段的工作作出了部署:一是要积极谋划,充分准备,科发院和院系要积极组织研讨,凝练重大科学问题,形成一些具有我校特色的前沿基础研究方向和交叉学科方向,谋划科学中心、创新群体、重大项目、和科学仪器项目等一批重点重大项目;二是加强培育,充分利用好自主创新基金,结合新进教师科研启动费,设立人才项目和学科交叉专项,培育优秀人才和大项目。三是完善学校的科研制度建设,积极落实国家和上级管理部门精神,建立和完善相应的管理规章制度,尽可能地为科研人员提供宽松、便利的科研环境。



记者 刘涵木 摄


会议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郭建泉主任做“科学基金科研诚信、科研伦理及监督体系建设”报告。郭建泉首先明确科研诚信建设是科技创新的内在要求与前提,是营造良好科技环境、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的重要基础。基金委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为科学基金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基金委科研诚信工作主要包括:以制度化建设和提高制度执行力为重点,建设全流程、全覆盖的监督体系;教育宣传警示监督,查处科学研究失范;加强项目资金监督,纠正经费使用失规。他通过具体案例分析,具体讲解了科学基金申请、评审、实施过程中必须遵守的科研学术规范。基金委将进一步发挥在学术生态建设方面的独特作用,加快推进“教育、引导、规范、监督、惩戒”一体化科研诚信体系建设。


科发院副处长、基金办主任张婷姣作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报告。2019年我校共获批国基金各类项目769项,比去年增加10项,项目数再创新高;获批项目直接经费超过4.67亿元;面上项目及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继续保持全国前列,获批面上项目346项,立项数居全国第5,获批青年科学基金336项,立项数居全国第3;获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项目(自由申请)4项,获批数量居全国第3位;获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4项,位居全国第8;获批重点项目13项,获批数量居全国第9位;另外获批两项千万级以上项目。


张婷姣解读了基金委深化改革的具体措施。2019年基金委围绕三大核心任务,对科学基金改革进行升级再部署。要完善六个机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学问题凝练机制、面向世界科学前沿的科学问题凝练机制、重大类型项目立项机制、成果应用贯通机制、学科交叉融合机制、多元投入机制;强化两个重点计划:原创探索计划和人才资助体系升级计划;优化资助管理:明确各层次优先领域、系统深化国际合作、持续完善规章制度、持续改进项目管理、持续规范资金管理、持续开展绩效评价、加强依托单位管理等。


生命学院副院长刘剑峰教授结合自己的基金申报经验和个人成长经历向大家建议:申报基金时要有“亮剑精神”,在积累一定学术基础后要敢于亮剑,积极谋划重点和杰青等项目的申报;同时要坚持申报,多方面听取意见;并且在遵守国际合作规范的基础上通过合作提升自己的研究水平。他还从基金项目的选题、整体思路、摘要和申请书内容撰写、申请书审查等方面分享了经验。认为好的申请书是是不断修改出来的;要让大同行看得懂,觉得问题阐述明确,思路清晰;小同行能共鸣,觉得确实有必要研究,且研究路线正确,能够有科研产出。


科发院副院长高亮主持会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