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者说】马修泉:华中大是一个做实事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9.12.25

来源:宣传部 人事处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 记者 范千


“华中大机械学院是一个让我佩服之至的院系,我的团队带头人是一个让我佩服之至的学者,有了这两个‘佩服之至’,没有任何其他的归国选择。”机械学院教授马修泉如是说。



马修泉2003年和2006分别获北京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11年获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博士学位,毕业后担任美国JDSU公司担任高级工程师、主任工程师。


2014年,马修泉参加了华中大举办的第三届东湖论坛。在论坛上,他第一个作了主题报告,报告中还有一个有歧义的错别字。那次不太完美的报告对马修泉而言,却是一次特别的感受,“好像是外漂泊了多年的孩子回家向长辈报告工作进展一样”,荣幸、兴奋、紧张、拘谨、自豪……太多感情掺杂在心中,让他久久不能平静。


在这样的“不平静”之中,马修泉决定回国。“我是中国人,中国有我的根,我一定要回来;我夫人家住武汉,武汉地区有我家庭的根,所以我来到了武汉;华中大有我佩服之至的院系和学者,因此我选择了华中大。”2015年,马修泉加入机械学院。


“华中大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她一脉相承的文化和氛围。”华中大给了马修泉全新的感受。“满校园的老树、每栋建筑都给人以朴实、务实、坚实的‘三实’感觉,让人每分每秒都感觉到华中大是一个做事的地方,是一个做实事的地方,是一个做实事儿做了很久的地方。”


马修泉在华中大遇到了几位人生中重要的伯乐。“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学校、学院的领导和人事处负责人给予我的信任和重视,让我感到一定要努力把科研事业做好。”在马修泉心里,华中大就是伯乐,也是决心。


这几年,在团队带头人和院系领导的言传身教下,马修泉全身心投入工作。日子虽然忙碌,他却乐在其中。2018年10月,马修泉团队自主研发的工业级光纤激光器样机首次突破3万瓦激光功率,样机由6台单光纤激光振荡器产生并通过全光纤合束器从200微米芯径的光纤输出,光束BPP小于8毫米-毫弧度。


“除了我,还有很多科研工作者都是如此,永远在追,永远在跑,不辞辛苦。华中大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建校的后起之秀,能与众多百年老校共同位列全国前十,我想,也正因为此。”


马修泉主要从事激光加工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三十余篇,谷歌总引用366次,h指数9,单篇最高125次,拥有4项美国专利。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