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来汉调研增强高等教育报国强国能力
发布时间:2019.12.27

来源:宣传部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粟晓丽)12月26日至27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率队来汉调研。



26日上午,第29次直属高校咨询会筹备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我校召开,在汉7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我校校长李元元结合调研主题,汇报了学校相关工作。长期以来,我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党旗领航红色基因,将社会主义高校制度优势转化为办学优势,努力建设让党和政府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师生员工满意的大学。当前,为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学校提出“双力倍增计划”,实施“德育为先、学术立校、人才强校、创新兴校、开放活校、文化荣校”六大发展战略。李元元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就科研管理、研究生管理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培养等提出政策建议,希望教育部给予在汉部属高校更多关注和支持,推动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高校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分别介绍了所在高校的发展情况。



钟登华在讲话中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增强报国强国能力是高等教育的使命担当。他就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国家的能力和水平提出四点意见。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使命,转化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强大动力;全力以赴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做实做细各项具体工作。第二,奋力提升高等教育报国强国的能力。面对国家重大战略和需求,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实现办学水平整体提升;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激发广大师生不忘初心跟党走,教育报国,科技强国。第三,加快培养卓越创新人才。主动优化专业结构,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紧缺人才,持续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相融合,推动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的有机结合。第四,切实加强高校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超前谋划,加强“从0到1”的基础研究;紧盯关键领域自主创新,助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主持座谈会。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李楠、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余学敏等陪同调研。




记者 朱必勇 摄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