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进行时】计算机学院着力优化育人三体系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2020.01.02

来源:计算机学院 编辑:郭雨辰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计算机学院积极开展集中学习、主题调研、意见征求等工作,认真梳理问题,针对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需求和建议,着力优化课程思政、质量保障、系统能力提升三个育人体系,聚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优化课程思政体系。重点打造依托信息技术导论“IT 中国”、专业核心课程群、社会实践(持续四年)等课程与实践环节,构建”一院一品”的课程思政体系。创新信息技术导论上课模式,2019年9月起由金海教授领衔,整合学院学术骨干、国内外学界精英与业界专家,围绕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与5G、互联网+与共享经济等热点专题授课,引导学生正确理解信息化在国家未来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激发学生振兴中国信息产业的远大抱负。与此同时,强化专业核心课程群建设,着力提升系统能力,增强学生“四个服务”的本领。通过四年不断线的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充分了解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现状,激发学生振兴我国信息产业的责任与担当。



  强化质量保障体系。按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要求,基于OBE(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理念,组织人才培养质量第三方调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全面修订课程教学大纲。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泛开展基于OBE的教学组织与实施、教学督导、课程教学效果评价、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评价,贯彻落实持续改进机制,规范人才培养全过程。


  深化系统能力提升体系。2012年以来,学院在本科生培养阶段全面推行系统能力培养,取得了一定效果。师生提出要进一步深化系统能力培养,为我国信息产业自主可控培养更多工程型和研究型高层次人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组织企业调研、召开教学研讨会制定系统能力培养体系提升计划,构建本、硕、博贯通的系统能力培养体系。本科阶段,通过系统能力培养课程体系与实践体系的构建,培养学生的计算机基础系统能力;硕士阶段,通过构建IT核心技术生态,培养学生系统工程能力;博士阶段,借助一流学科科研平台与重大项目,培养学生系统研究能力。



  学院1901班学生王一盟在听过信息技术导论“IT中国”课程后表示:“数据科学的重要性、AI赋能未来的必然性和国家逐步开放发展尖端科技的必要性都启发我们,我辈青年砥砺奋进正当时,唯有坚定向前,才能更好把握时代机遇。”


  学院青年教师谭志虎表示,主题教育活动中,围绕人才培养主题,学院积极认真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聚焦人才培养质量,以“一院一品”思政课、工程教育认证等为抓手,通过创新上课模式、修订课程大纲等具体工作进一步优化了育人体系,从顶层设计层面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优良保障。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