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校医院:担当校园防控诊疗前锋
发布时间:2020.01.27

来源:宣传部 校医院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粟晓丽 通讯员 叶天响)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连日来,校医院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承诺,组织全体医护人员投入抗疫一线,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校医院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对疫情防控工作再研究、再布置、再加强。在人员组织方面,医院倡议全体医护人员取消假期返汉,医务人员纷纷响应,自愿放弃休假,主动报名参加发热门诊。在医护工作方面,医院领导班子深入临床指导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工作,现场解决人员、物资、后勤保障等问题,一方面调动全院医护人员经过培训充实发热门诊,做好医务人员自身防护;另一方面强化对校内师生做好健康知识宣教、公共区域消毒隔离,减少疾病传播。



图1 防控工作布置通报会



图2 对每一位进入校医院的患者测量体温,手消毒、戴口罩,发放防控宣传单。



图3 对每一位发热患者都详细问诊、登记、排查。



图4 院领导深入门诊指导工作。



图5 院领导到发热门诊指导工作。



图6 在食堂、医院大厅等地,为留守师生提供预防流感茶。



图7 对公共区域进行空气消毒,防止交叉感染。



图8 吴敏护士长和救护车师傅送发热患者就诊。


他们,展现了白衣天使义无反顾的责任与担当;他们,是这场战役里最美的逆行者。


——他,是冲锋在前的党支部书记。


年近6旬的全科党支部书记周飞鹏,曾参加过多次救援活动。2003年抗击非典,他奋战在一线;云南扶贫,他冲锋在前;这一次,他带领全科团队,以详细的问诊、规范的流程,筛查各类发热人员300余人。从分诊发热病人、制定筛查流程、引导患者合理就医,到劝导患者居家隔离等,他们连续多日无休。


大年三十,因市内医院采取隔离措施,一位八十高龄的老教授因慢性阻塞性肺病发病,外出住院被拒收,情绪激动。这一情况反馈到校医院后,周飞鹏立即与老教授电话联系,耐心询问病情,并给予一系列用药指导,直至患者情緒稳定、用药后病情好转。


初一下午,周飞鹏又协调家庭医生团队的王砾医生,联系喻园小区业委会负责人、楼栋长,针对小区居民做好宣传、弄清抗击疫情的形势,使大家明白居家隔离的知识。


——她,穿着夏衣从海南赶回武汉。


院感办主任谭琴于1月18日出发到海南去旅游,1月20日上午在去文昌的路上接到电话,就赶紧买了回武汉的机票。由于赶时间,她穿着夏天的衣服,带上手机和身份证就上了飞机。同事熊璇去机场接她时,给她带了件棉服。


20日下午5点,谭琴赶回校医院,立即开展工作。巡视各科的防护措施是否合规,检查物品和病区消毒是否到位,物资供应是否短缺,医疗垃圾处理是否规范,培训医务人员和保洁人员的院感防护知识……每一天,谭琴就是一个不停运转的“陀螺”。


——他,即将退休却放弃休假连续作战。


放射科主任王立新,还有几个月就要退休了。但科室仅有2名医生,肺炎患者必须拍片才能明确诊断。本可以安然休假,王立新却主动请缨,连续奋战在放射科,为明确诊断提供临床依据。


——她,最大的心愿是减少一线人员的暴露。


这段时间,低值易耗库库管童煦翩每天最担心的,就是医疗防护用品不够用。于是,她不断向各个部门申请援助,接收好心人士的捐赠入库,及时发放到一线。近两周以来,她共发放各种口罩11000多只,消毒物品10余件。每时每刻,她都在想:“一定得减少一线人员的暴露!”


——她们,24小时坚守答疑解惑。


师生担心:发烧了怎么办?校园内有没有确诊病例?我没病要不要买点药预防?……面对疫情发展引起的师生恐慌,保健科主任魏春丽新扩建7个家庭医生团队,每天通过电话宣传,指导辖区居民了解新肺炎知识及居家隔离要点。急诊科护士长吴敏带领护理团队,24小时答疑解惑,并将发烧患者及时送到定点医院就诊。


——她们,既是母亲更是白衣天使。


门急诊护士郑倩,孩子刚满六个月。除夕前一天,她接诊了一名疑似患者。由于医院防护物品紧缺只能采取简单防护,为了不传染给孩子,她毅然给孩子断奶,选择住在医院每天加班。


内科医生於晓雪在门诊医生紧缺的情况下,怀着5个月的身孕依然扑在发热门诊,看诊疑似病例。


——还有更多默默奉献着的幕后英雄。


院办主任黄丽华从腊月二十五至今,每天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每晚加班到9点多,精心为一线医护解决出行问题、院内食宿问题。她说:“希望医护人员们尽量休息好,才能迎接严峻的挑战。”


医务处副主任杨帆一直未休,每天加班处理各种上传下达文件,落实各项医疗工作,出面与相关部门协商解决各项事宜。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