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化学与化工学院:众志成城,全员抗“疫”
发布时间:2020.02.03

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编辑:向梦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赵昊旻 吴疆鄂)连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华中大化学与化工学院积极响应,主动谋划,精准施策。教师、学生、校友纷纷挺身而出,积极建言献策、捐款捐物,提供人力、物力等各种资源支持,将小我融入大我,将小爱汇聚成大爱。

 

 

凝心聚力,事无巨细促成效

 

为全力做好我院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多措并举、多方响应,形成了齐心抗疫的火热局面。1月23日,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协调全院力量做好学院防控应急及处置工作。

 

在领导小组的统筹下,实施全院师生“每日一报”制度,由专人负责,了解在校师生的每日身体、精神状况。自1月24日起,每日六点将疫情排查情况和各类信息、通知等汇总整理成每日通报,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保证信息畅通,避免引起恐慌;为提振士气,传递正能量,学院特别收集了老师们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材料,制作《抗击疫情化院在行动》专题推文2篇,广为宣传,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为引导师生不信谣、不传谣,克服恐惧、坚定信念,学院始终坚持占领舆论宣传的主战场,组织力量在教师群、学生群中及时发布最新资讯,做好科普、辟谣工作,引导师生树立信心,提高识别能力;及时封锁化学楼、韵苑28栋实验室,并对实验场地和办公场所进行了消毒预防;尽心竭力,对与疑似、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给予关怀与帮扶。

 

一位退休教师出现疑似症状,领导小组高度重视,一起想办法、提建议,对情况及时跟进,同时与校医院联系,做好预案。一位外籍博士后1月24日从深圳乘火车回武汉后,连续三天持续低烧,后经省中医院检查,发现肺部感染,疑似症状明显。语言不通、非常着急,不知道应该如何联系医院。学院了解情况后,连夜为他奔走协调,寻求医治。跟踪观察指导,1月31日,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校医院领导多方协调与帮助,终于让该博士后住进了梨园医院进行观察与治疗。

 

得知武汉协和医院和同济医院防护物资不足的情况,学院各实验室的老师们纷纷捐献出科研用的护目镜、口罩。老师们相信,聚沙成塔,每一点心意都不会被浪费,每一份支持都能转化成抗击疫情的力量。当前,化学与化工学院已累计捐赠给定点医院540个护目镜,300只N95口罩。

 

携手同行,校友接力汇爱心

 

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地化学与化工学院校友组织、校友企业纷纷伸出援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学院大湾区校友会将部分校友会经费用作“抗疫”专项经费,积极筹划募捐N95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紧缺物资,通过学院,送到定点医院。为了尽快将物资送到疫区,化学大湾区校友会执行会长孙卓明联系亲属骑摩托车从河南赶回武汉,连夜赶往工厂、清理仓库库存,终于在除夕当天凌晨将第一批物资送到学校;深磁科技CEO、学院校友彭楚尧组建了深圳Legacy里程/蜕变湖北同胞支援队,寻找货源,打通海关、物流和捐赠通道,联合思派集团、狮子会在内的数家资金捐赠方向湖北和全国各地捐赠了80.4万只一次性口罩、5000只医用防护口罩、6000双医用手套。正如校友们所言:“无论在天涯海角,不忘我们是华中大人,我们是化学人。”

 

时代有我,青年发声正能量

 

纵使不能身在前线,学院的同学们亦用着自己的方式为防疫作贡献。防疫战期间,学院联合宣传平台实时、在线及时辟谣,发布防疫重要事项,提醒师生做好正确的预防措施,及时向师生做好政府和学校政策的解读,加强正确引导,避免出现误传等现象。同时,同学们亦自发对一线医护人员、留鄂、留汉师生送上了真挚的祝福,“我们相信熬过这个冬,便又是万紫千红”“祝愿我们终将不悔当初的选择,人间值得”,一句句温馨的话语化作安抚人心的音符,奏响在每个人的心间。

 

武汉,是我们的家,也是我们的战场。无论是捐款捐物,还是防疫知识的科普,都是一次爱心的跳动,一次力量的凝聚。化学与化工学院全体师生与学院校友们必将坚持到底、携手共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