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同济医学院:攻坚克难 保障捐赠物资第一时间到达“前线”
发布时间:2020.02.08

来源:同济医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冯霞)随着疫情的发展,同济医学院多家附属医院的医疗防护物资告急,这让所有人为其揪心。1月30日,同济医学院迅速成立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专项工作组,物资保障与捐赠组负责将保障捐赠物资第一时间到达“前线”。


物资保障与捐赠组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医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邓静萍任总指挥。成立伊始,邓静萍传达了学校及医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领导小组会的会议精神,明确了人员分工和职责,制订了规范又高效的工作制度,使得小组一开始运行就走上了快车道、全天候高速高效运转。





在同济医学院发出医学院和三家直属医院接受爱心捐赠的通告后,学校全体师生积极响应,来自社会各界及海内外校友依法合规的爱心捐赠也纷至沓来。有的直接捐钱,有的捐献各种医用物资,还有企业或个人提出捐献蔬菜、水果、营养品等等。许多捐赠者慷慨、真挚,很多感人的故事不断上演,从北美校友会和南卡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叶坦等一大批海外华人到新疆籍辅导员艾孜提艾力·库尔班联系的新疆公司的故事,从昂贵的到心电监护仪、呼吸机到200份私人珍藏的口罩的故事,从上海同济大学教育基金会校友会筹集的2000件医用防护服到江陵县丁垸村农民提供的红菜苔的故事。捐赠中的感人画面,不胜枚举,令人动容。这些感人画面,让大家看到心灵中最美的风景,激励着全组人员将一次次真挚的感动都转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


随着各界的踊跃捐赠,信息核实、时时联络、及时跟进、真挚反馈等环节的工作不断增多,负责外联与物资接收的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陈攻几乎是24小时在接听电话,手机充电宝不离身。对海量的捐赠信息要进行甄别处理,要与真实有捐赠意向的单位或者个人取得联系,同时还要为捐赠方开具捐赠意向书、捐赠证明等工作,任务繁重,工作量异常的大。对此陈攻说:“一线医护人员正在超负荷工作,生命抢救必须争分夺秒,所以要争取筹集到更多有用的医疗物资支援前线,当然也要为捐赠的单位和个人提供优质的对接服务。2008年汶川地震时,我只能在电视机前看着感人的一幕默默流泪。这次能亲身体验一线的战斗,为抗“疫”作贡献,感到特别充实。每次出去接收捐赠物资,肯定也担心自己会被感染,但想到一线医护人员正在抢救人民生命而奋斗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那一刻,不畏生死、不计报酬是我心里的唯一念想。”




捐赠物资到校后,医学院职工医院副院长张媛媛、内勤办负责人骆威和物资接收小分队负责对捐赠医疗物资进行标准鉴别,对入出库进行登记,核实入库清单与物资捐赠意向书、物资捐赠证明信息。负责物资统筹和分配调度的医学总务处副处长杨青云则及时与各家医院、各部门取得联系,按需求分轻重缓急进行调度分配。首先分配适用于三家附属医院一线医务人员的医疗物质,其次分配同济医学院职工医院医护人员相应物资,再分配医学保卫、社区、华同、物业等防疫前沿部门相应物资。华同总公司在完成日常留校学生及一线工作人员生活保障、校园消毒安全保障等工作的同时,承担了非医疗捐赠物资用品的登记、入库、派送、分发到附属医院、方舱医院、保卫等一线。大家各司其职,所有物资第一时间发放到位,未出现任何物品挤压、囤积现象。




特殊时期,很多物资要上门提货,再分配送往相关的医院及部门。负责外勤的医学总务办后勤管理科科长郑霄和医学院车队队长刘勇每天都冒着被感染的危险负责外出取货。他们奔波在武汉三镇之间,拖运各届人士捐赠的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2月3日下午,他们在刚刚从东西湖取回一批急需的消毒酒精后,又马不停蹄赶往汉阳提取另一批物资,提货回来并搬运入库后,已经是深夜十一点多了,但是他们没有怨言。郑霄说:“为抗击疫魔作贡献,这份经历很珍贵。”作为车队队长,刘勇说:“抗击疫情,我随时待命!”在这次疫情中,他积极发动自己的朋友,筹集捐赠了4台凌光显微镜、6000件波司登羽绒服,24箱84消毒水等物资。无论早晚接到出车任务,他都及时调度,并带领车队的司机师傅提前将车辆里外进行消毒处理,做好自身的安全防护措施,减少乘车人员被感染的危险。捐赠组的搬运人员有限,他在左肩韧带严重拉伤的情况下坚持帮忙搬运物资,只想早点将物资送到一线医务人员的手中。这个过程中,医学保卫处陈健、聂云青、姚珺处长以及保卫队员们随叫随到,他们不仅保卫校园安全,还承担起了大量的物资搬运工作,大量的捐赠物资都曾经过他们的手再送到“前线”。


邓静萍说:“为了给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有力的支援,物资保障与捐赠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组上下精诚团结、通力合作、优化程序、科学调配,真正把救命钱、救命物资拨快、用准、管好,把社会爱心转化为坚强信心,把八方支援凝聚成共抗疫情的磅礴力量,不辜负爱心人士的信任与支持,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截止到目前为止,医学院接收到爱心捐赠已经入库的是:口罩13890只,医用帽1210个,医用面罩200个,防护服3190件,手术服2200件,手套424600只,医用乙醇酒精1080公斤,呼吸机36台,心电监护仪15台,有些捐赠物资还在路途上......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