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附属中学:科学应对,打赢两大“战役”
发布时间:2020.02.10

来源:附属中学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在校党委和东湖开发区教育局的领导下,华中大附中的全体师生也同心同行,通过科学周密的部署,为打赢抗击疫情及全面开展空中网络授课两项“战役”而努力。2月8日至9日,附中相继召开了党政联席视频会、行政干部视频会、全校教职工视频会,进一步推进和部署相关工作。


——防控疫情,我们在一起。


附中党委积极响应,制定方案,严格落实。2月1日,根据党中央、华中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通知要求,结合附属中小学幼儿园实际,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附中党委制定并下发了《附属中小学幼儿园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空中开课顺利进行和做好恢复上课准备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附属中小学幼儿园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工作。


关心关怀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子女。附中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组长、校长鲁周超、党委书记周志刚带领附中领导班子研究制定活动方案,各年级各班利用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对子女在本校本班就读且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的医护人员表达最诚挚的关心慰问,并根据需求对他们的子女进行远程学习辅导和心理咨询,指导他们解决学业上的问题,增强他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传递正能量,帮助他们在非常时期度过一个安全、充实的假期。



及时迅速发布疫情相关信息。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积极做好和大学相关部门的对接工作,及时发布大学提供的关于疫情和防控工作的重要通知,让教职员工在隔离期间能够真正安心、放心。




积极做好师生员工健康状况上报工作。为第一时间掌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由副校长彭树德分管,校办、政教处具体负责,各年级、部门每天上午十二点之前将统计的师生健康状况分别上报华中大和东湖高新区教文体局。目前全校两百多名教职员工,三千多学生无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响应号召,参加华中大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2月6日,抗击新冠肺炎进入关键时刻,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华中大决定成立学校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主要职责在学校居家隔离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协助实施校园群防群治、联防联治。附中党委共有四名党员参加党员突击队,党委书记周志刚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带头践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积极做好校园门岗管控和消杀工作。由副校长徐中全分管,政教处起草并负责下发《关于加强附中各门岗管控的通知》,校卫队员严格执行通知规定,做好人员进出的盘查和测量体温工作,保证校园安全。同时,总务处积极联系,筹集消杀物资,为正式开学前校园消毒防疫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


——空中课堂,拉近师生距离。


在这一特殊时期,为遏制疫情蔓延,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同时也让全体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教学服务,按照教育部、市区教育局的要求,附中积极部署,科学规划,对即将到来的空中授课做了充足的准备,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制定在线教学规范。由副校长王德昌分管,教务处负责,为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降质”,根据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和学校实际,拟定了《华科大附中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在线教学规范》。《规范》从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答疑、在线教学反馈、家校合作六个方面做了详细、明确的规定,为教师在空中授课这一新生事物面前能够从容应对提供全面的帮助。


详细解读规范,明确空中课堂教学要求。2月8日至9日,副校长王德昌分别在行政干部视频会和全体教职工视频会上对《华科大附中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在线教学规范》做了详细的解读。他对《教学规范》做了四个方面的解读:一是备课要体现集体智慧,尤其是备课组的智慧,要实现资源共享和方法共享;二是教学过程中要自己负责自己的班级,不建议上大课,授课过程一定要精讲,讲透;三是作业布置要精当,不图多,批改要有方法,要及时;四是要落实好每班每天两个科目的辅导,辅导教师要全程在线。同时对落实《教学规范》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落实过程管理和信息反馈;二是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解决;三是及时发现先进典型并做好宣传推广;四是各年级加强对教师上课的监督,每周对教师上课情况进行反馈。


下发《华中大附中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2月10日起全市中小学将开始进行空中课堂教学,为做好科学防控的相关工作,保证学校停课不停学工作顺利进行,附中对同学们在疫情防控和空中课堂学习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全体同学做到:科学防控,保证安全;科学调节;线上学习,主动落实;关心家人,关心社会。



初三、高三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按照学校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和部署,高三年级、初三年级分别于2月1日、5日开始开展网上空间授课,积极利用各种互联网平台和资源,充分发挥老师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探索适合新形势下空中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并主动把好的做法推广给其他年级。


年级组、班主任、科任教师具体落实,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按照学校教务部门的统一部署,各年级也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和工作规范为年级教师开展空中授课提供最直接的帮助,从直播平台的选择到课时的要求,从上课的细节到作业的布置检查等都能让所有教师有的放矢。班主任们积极行动,把学生组织起来,了解学生的学习条件,建立学习群,与科任教师做好沟通,对学生学习、家长指导等工作做好督促,踏踏实实做好空中授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空中授课最后是由每一个科任教师完成的,教师们积极摸索并学习操作直播授课平台,不断测试;利用备课组的集体智慧,适应新形势下授课要求备好课;主动提前对学生的学习提出明确的要求。


——总体统筹,科学规划战“疫”工作。


2月8日至2月9日,在附中校长鲁周超、党委书记周志刚的带领下,附中分别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行政干部会、全校教职工大会等三个视频会议,积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为后期战“疫”工作明确了方向。


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周志刚介绍了华中大、附中的疫情情况,大学和附中对防控疫情已经采取的相关措施,指出当前防疫工作存在的困难,并对全体教职员工和党员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他指出,全体教职员工要做到:按时实事求是上报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官方通知通告,勤洗手,适当锻炼,出门戴口罩等;提高政治站位,相信党和政府,同时在新媒体上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遵守所在地区、小区的政府相关规定,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尽量不出门,不给社会添乱;遵守社会公德,做到公共场所不吸烟、不随地吐痰等;呼吁教职员工通过各种方式掀起正能量,传递正能量。周志刚指出,全体党员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做到冲锋在前、不畏风险、不计报酬、不谈条件,要有敢于牺牲自己、奉献他人的党性觉悟,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月9日上午,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鲁周超作了题为“科学应对,打赢两大‘战役’”的讲话。鲁周超指出,当前的疫情非常严峻,希望全体教职工做到以下四点:一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二是科学抗疫、拒绝恐慌、树立必胜的信心。三是高度重视、严格执行华中大以及附中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四是保障有力,为后期线下开学做好物资准备,确保安全开学。


鲁周超重点对空中课堂教学提出要求。他指出,在市区教育局的统筹安排下,经过精心的准备,学校已经具备了2月10日全面铺开线上教学的条件。面对即将开始的空中授课任务,他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牢固树立正式开学的心态;二是空中教学不是临时抱佛脚的应景,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不要将空中教学做成了夹生饭;三是希望全体教师不在困难面前低头和退缩,一起想办法克服线上教学存在的困难;四是创新工作方法,希望老师们把线上教学每一节课都当做公开课,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保证教育质量;五是把线上教学作为学校弯道超越或起点抢跑的绝佳机会,努力做到“先行”和“示范”,将线上教学与领航学校创建工作结合起来。


鲁周超表示,在疫情面前,每一位教师都可以成为逆行者。作为光荣的人民教师,应该逆自己的习惯而动,将网络空间的“虚”与课堂教学各环节的“实”有机结合,在空中课堂中书写附中“严谨求实、启智树人”的教风,通过远程教学拉近教师与学生的距离,影响并培养学生“勤奋自信、乐学善思”的学风,真正将附中“科学育人,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落到实处。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