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国家治理研究院:为疫情防控献计献策
发布时间:2020.02.10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处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杜志章)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身处疫情核心区的华中大师生,毫不迟疑地迈着坚定的“逆行者”步伐走向抗疫一线,充分展现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精神。在医务人员奋战在一线的同时,华中大人文社会科学专家学者在后方开展疫情相关的问题研究,为国家和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献计献策。


自1月28日起,华中大国家治理研究院在院长欧阳康的带领下率先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公共卫生治理现代化综合研究”,拟定了10个重点研究方向并向国内外发出邀请,意在汇聚国内外相关研究力量协同攻关,目前已有数十人报告加入研究团队。为支持该项目研究,2月2日校人文社会科学处设立“华中大华中智库专项课题”,面向全校公开招标,得到了相关院系专家学者的响应。


在10余天时间里,该研究团队夜以继日,共克时艰,推出了一大批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案,先后编印了30期《国家治理参考》(抗击新冠肺炎专辑),分别呈报省委省政府和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等,部分涉及国家全局的宏观层面的建议案则通过新华社、光明日报社、教育部等渠道上报中央或公开发表。此外,还完成了相关部委下达的重要课题和对策建议案。上述成果对于中央和湖北省抗击疫情决策提供了及时而强有力的智力支持。这是华中大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为抗击疫情所作的贡献。



附录:

华中大国家治理研究院

《国家治理参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辑)

目录(1-30)

1.强化国际公共卫生领域合作共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全球挑战(欧阳康、贾平、雷瑞鹏)

2.当前新冠肺炎社区网格化防控的现状、问题和对策建议(程新宇)

3.关于应对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的全球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的几点建议(欧阳康、贾平、雷瑞鹏)

4.关于健全湖北对新冠肺炎病毒的精准检测和有效隔离体系的若干建议(欧阳康、雷瑞鹏、贾平)

5.当前新冠肺炎社区防控中病患收治难的问题分析与建议(王铖、杜志章)

6.关于改疑似病患“居家隔离”为“集中隔离”的建议(张学功、杜志章)

7.警惕新冠肺炎传播新渠道避免小区排污系统等因素助推疫情(欧阳康、雷瑞鹏、张迪、贾平)

8.新冠肺炎突发疫情期高校学生应激反应的调查报告(张妍、雷光辉、章劲元等)

9.武汉新冠疫情防控策略——管住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加强隔离防控(徐顺清、张 凯、杜志章)

10.关于推广湖北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经验、完善国家精准检测和有效隔离体系的几点建议(欧阳康、雷瑞鹏、贾平)

11.关于进一步防控新冠疫情的几条建议(欧阳康、张毅、刘彬彬等)

12.关于进一步防控新冠疫情的几条建议之二(李想、张梦)

13.关于实施“集中隔离”后社区防控工作的问题及建议(杜志章、王铖、朱玲琳)

14.关于高危人群分类识别、集中隔离的几点建议(张研、陈迎春、陶红兵)

15.关于提高疫情防控政策精确化、精准化的建议(王冰)

16.关于做好“方舱医院”服务与管理的几点建议(冯达、王若溪、黄锐、冯占春)

17.新冠肺炎疫情外溢的风险分析与对策建议(欧阳康、贾平、雷瑞鹏)

18.疫情后高校开学巨量返校学生心态转变对策(张妍、雷光辉、章劲元等)

19.新冠疫情对湖北省内外形象的影响及修复对策建议(吴畏、石敬琳、朱玲琳)

20.高度警惕并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引发的灰犀牛事件(欧阳康、贾平、雷瑞鹏)

21.认清“灰犀牛”疫情,防范连锁式风险,打赢防控阻击战(欧阳康、潘斌)

22.防控指挥部需要高级别公共卫生专家作参谋(徐顺清)

23.关于多主体联防联动加强重点人群干预的几点建议(王若溪、冯达、冯占春)

24.关于武汉疫情全面排查和居民疫情动态管理的建议(乐虹、陶红兵)

25.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疫情防控的两条建议(刘成斌、程新宇)

26.关于利用互联网构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信息平台的建议(邓朝华、吴泰来、吴翔、陶红兵)

27.关于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推广集中预订和配送的建议(王若溪、冯达、黄明芳、冯占春)

28.关于将方舱医院病人编组进行自我管理的建议(程新宇)

29.关于抗击疫情期间确保线上购药精准配送的几点建议(刘智勇、张韦、陶红兵)

30.关于对李文亮医生逝世事件的应对策略建议(闫帅、杜志章)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