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后勤集团市场管理总公司:坚守阵地,保供稳价
发布时间:2020.02.10

来源:后勤集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弓燕红)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一场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们的大武汉 “封城”了。后勤集团市场管理总公司集贸市场作为对外服务窗口,承担着华中大数十万师生员工的生活物资供应任务,此时此刻,保供稳价就是责任。


集贸市场经理邹瑜:舍小家,为大家,抗疫情,做表率



邹瑜作为集贸市场管理部经理,又是一名党员,首当其冲地站在这次疫情防控第一线。自疫情爆发以来,他没休息过一天,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他妈妈生病在家,家里还有两个小孩需要照顾,他既要照顾家人又要操心工作上事情。没有抱怨,只有责任,没有辛苦,只有冲锋在前。


武汉这次疫情防控赶上春节,双重叠加,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做好学校师生员工的生活物资供应保障。1月23日,武汉市“封城”,邹瑜有很高的敏感性,得知消息后,连夜打电话给经营者,让经营者早早去白沙洲市场备足货源。学校周边农贸市场全部休市,中百、中商等大型连锁超市已经断档,正是邹瑜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措施得力,才使得我校集贸市场物资供应充足,未出现短缺、断档、脱销等现象。


随着疫情防控的升级,邹瑜严格按照学校、后勤集团和市场管理总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执行,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提升防控标准,扩大市场消毒面积和频次,封闭市场南门、北门,设置东门检测岗,加强体温检测、进场离场消毒等举措,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同时,启动市场直接定价应急举措,每日根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业指导价对各类蔬菜进行指导限价、明码标价,并倡议动员经营者推出“平价菜”“爱心菜”,平抑菜品价格,有力保障了校集贸市场菜品价格维持稳定,并普遍低于社会市场售价,成为洪山区“保供稳价” 防疫工作的典型样板市场。


集贸市场主管徐文军:平凡的坚守,奋战在防疫工作第一线



“叮铃铃,叮铃铃”电话铃响了,正月初三凌晨6点,还在睡梦中的徐文军接到集贸市场打来电话,通知他今天7点半准时上班。刚刚休息了两天的他,因疫情防控需要,不顾家人的反对,义无反顾地赶到集贸市场,回到工作岗位。


1月27日,总公司从市场监管局处争取到一批防护物资,但需要我们自己到东西湖区九州通医药公司仓库去取回来。众所周知武汉这次疫情,汉口是重灾区,是“谈虎色变”的区域,加上公共交通停运,重重困难,但徐文军不惧危险,自己驾车前往东西湖区,再等候两三个小时之后,取回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为集贸市场解决了防护物资短缺的难题。


湖北多地“封城”后,部分人员无法返岗,集贸市场日常工作任务一项都不能少,工作负荷不言而喻。他脏活累活抢着干,集贸市场每天两次消杀,累计消毒面积达13000平方米,一桶消毒水有二三十斤,一圈下来累得他满头大汗,他没有喊累。完成一项工作后,又积极投入到其他工作中去,一天下来,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中午连口热乎饭都没有吃,吃一碗泡面,对付一顿就过去了。这些天他从早上七点半到单位一直忙到晚上七点半才回家,为了不影响家人,他自己每天全身消毒后,单独吃,单独住,不敢与孩子亲近,但他却没有一丝怨言。老母亲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他却说:“不为别的,这是身为市场人在这次疫情战斗中该担负的责任”。


集贸市场主管毕正学:不惧危险,服务病患,浇筑师生健康防线



1月31日,集贸市场接到一项特殊任务,配合学校和社区居委会做好校内居家隔离的确诊及疑似病人的蔬菜配送。这是一项高危差事,一不小心就容易交叉感染。毕正学挺身而出,他一句"让我来!"便主动承担起送菜重任。


社区居委会每天向集贸市场“下达”配送的菜品和数量,毕正学每天认真挑选,按要求配齐菜品,再逐一送到隔离患者家中。每一份蔬菜从接单开始到配齐菜品大约需要20分钟,骑车送达所在楼栋爬上相应楼层约需20分钟,再加上每次出发穿上防护服、返回全身消毒至少需30分钟,每送一家大致需要一小时以上。毕正学就这样频繁来往于集贸市场与诸多患者家中,一天往返十余次,最多时跑二十多趟。有时候电动车没电了,他就双手拎着菜,穿着笨重的防护服,走路、爬楼梯,直到把菜品送到患者家门口才放心离去。校内部分高龄独居老人由于行动不便,也提出了送菜上门的诉求,毕正学亳不犹豫地一起承担了,仅仅不到一周,他每天送菜范围已涉及17户,累计配送蔬菜近30份。每天送菜消毒完毕,脱掉防护服的他,脸上全是勒痕,全身衣服湿透,但他从无怨言。


集贸市场主管漆永亮:坚守东门监测岗,把好市场防疫“第一关”



“进场前请先测体温,然后双脚踩上去消消毒,买完菜出来再洗个手消毒 ……” 这是坚守在集贸市场东门监测岗的漆勇亮每天要说上千次的话。手持红外测温仪,漆勇亮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已经连续十余天没有休息。有人问他,每天接触那么多人,怕不怕,他说: "说不怕是假的,但是我是党员,为保师生健康,我必须上!"


他从每天早上8点至下午17:30坚守在东门岗上,防护服一穿就是近十个小时,不能脱下。他在当班期间尽量少喝水,因为上厕所得脱下防护服,还得消毒,非常不便,也会影响监控工作。他每天要一边给进场的人员依次测量体温,一边还忙着提醒大家进场离场记得消毒、洗手。集贸市场目前每天进出场人员超过1000人次,一天下来,口干舌燥的,嗓子早就哑了。但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也不让别人来替换他,一直默默地坚守着。


测量体温这项工作看似轻松,实则很辛苦,一站就是一整天。每晚回到宿舍,腰疼的老毛病发作,几乎无法直立,但从没听见他叫一声苦。他总是默默地拿点烧酒倒到手心里,轻轻揉一揉,缓解一下,说没事的,第二天照常值守。


集贸市场主管吴文彬:保供稳价,抗“疫”战斗中的幕后英雄



吴文彬是一位老党员,也是一位老“市场人”,在总公司工作十余年,一向踏实肯干、任劳任怨。自战“疫”打响以来,他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抗疫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学校、集团再三强调集贸市场战“疫”期间,既要坚决保障物资供应,不能出现断供脱销,又要维持菜价基本稳定,不能出现大的波动。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市场管理人员,吴文彬及时向部门负责人提出建议,迅速组织部分经营者通过多种渠道补足货源,确保不断供;同时严格执行总公司确定的直接定价原则,每天对所有经营者的进货票据进行查验,认真做好记录,对照进货票据逐一核算每个菜品的成本,根据成本确定售卖单价,并要求经营者明码标价,检查督促,为确保学校“菜篮子”稳定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市场人,坚守岗位,无惧风险,奋战抗疫一线。他们都是普通人,只会用最朴实的语言来表达,但他们却都是最可爱的后勤人,用顽强坚守来履行责任和使命。他们也是可亲可爱的“坚守者”和“逆行者”,用自己的双手双肩为保卫华中大贡献力量。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