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图书馆:师生在哪里 服务到哪里
发布时间:2020.02.12

来源:图书馆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张绚丽 李清 苏璞


自1月23日武汉封城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图书馆高度重视,严格执行上级相关工作要求,采取一系列措施,主动、及时、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研究和学习。


响应号召 居家读书


23日下午,封城第一天,图书馆官微“华小图”及时发声,发布“武汉封城我们该做什么”推文,高度赞扬疫兽踞城之下,武汉市民直面生活、共尝悲喜的英雄精神。同时结合实际,开展了针对性的阅读分享活动,提议“积极响应号召,新年居家读书”。


倡议甫出,就赢得了国内业界同行的大力声援,许多图书馆同仁接连文后留言表示“积极响应华中大‘新年居家读书’的口号!”“向积极迎战的同行表示崇高的敬意!”读者们也纷纷点赞留言“以专业对抗病毒,以责任心守护彼此,以善意传递希望,武汉要加油哦!”“在这生命被威胁的时刻,能静下来读书也是很幸福的,并时刻感受到我科的温暖。”


活动开展至今,点击率上万,参与人数600余人。通过一本好书、无数本好书的阅读分享,活动激发了书籍巨大的慰藉和引导力量,鼓励广大读者具备抵御病毒的物质手段的同时,也建立起他们砥砺必胜信心的精神支柱。



此外,图书馆还紧步推出“预防疾病健康同行”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常识在线问答活动,通过知识问答的形式让市民了解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常识,解答人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一些困惑,加深大众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了解,消除对病毒的过度恐慌。


主动谋划 服务活化


在疫情最艰难的前十四天,城封,图书馆工作不停。对于传承“学在华中大”精神的华中大师生而言,疫情当前,除了宅家,大家更强烈地迸发出迫切的学习和科研的劲头,用知识来武装自己,增强专业实力,用自己的力量守护家园。


师生在哪里,服务到哪里;师生要什么,服务有什么,图书馆工作人员脚步不停,一方面就读者最关心的延期闭馆、图书借阅与逾期问题进行整理收集,发布通知及推文进行答疑,一方面迅速联系数据库商,探讨远程访问方式。


通过不懈地努力和尝试,经过多方面多层次的联系、沟通、协调,在学校网信办、网络与计算中心鼎力支持下,图书馆联合有关出版公司推出图书馆资源校外访问新方式:校园VPN访问、基于Shibboleth技术的校外访问、疫情期间免费资源校外访问以及漫游访问,资源包括IEEE、Ebsco、RSC、Springer、Wiley、Elsevier、Proquest、知网、万方、超星等,基本覆盖华中大师生需求最大的核心学术数据库。


由于涉及到与多家出版公司的对接,调试上线工作需要既耐心又细致地一步步完成。最先上线的是疫情期间的免费资源,疫情刚出,图书馆快速反应,就相关出版公司面对华中科技大学师生免费资源开放对象、时间、范围、方式等相关信息跟数据库对接、询问、确认,完成上线测试,并在图书馆与官微上通知发布;第二批上线资源是CARSI联盟(下一代互联网校园学习生活交流平台基于中国教育科研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提供的基于Shibboleth技术访问的资源,此次联盟提供了数个外文核心资源库资源的共享,极大缓解了师生对科研学习支撑资源的需求压力;第三批上线的是可漫游方式访问的图书馆资源,该类资源一般开放严格,漫游账号极难争取,图书馆努力为全校师生争取一切可使用的资源,相关工作快速有序推进。一系列紧凑、紧张工作的开展,获得了师生们的“及时高效”“为我校图书馆工作点赞”“给华中大点赞”的一致好评。


同时,面对延期开学的情况,图书馆已经针对网络资源访问服务、信息咨询与文献传递、情报服务等工作制定防疫期间应急服务方案,将全面实施线上服务及办公模式直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


以人为本 坚守阵地


在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图书馆党委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大局观念、全局意识,抓好落实。对于图书馆而言,工作人员是工作开展的基石,馆舍硬件与软件平台是工作开展的重要阵地。做好这两点守护工作,是图书馆疫情防控之战的重中之重。


闭馆后,图书馆落实学校要求,科学安排在线工作、线下值守,建立通畅的信息传达与报送机制。由校到馆,馆领导、防疫工作口对接人紧密关注学校动态,以馆、部、人为层级传达信息与指令;由馆到校,馆情方面,物业值班人员按时巡视,综合办定期掌握馆情,及时联系值班馆领导通报馆情。人员方面,全面排查了解图书馆工作人员(含在职与退休)健康情况;对在职职工,以部室为单位收集信息并于全馆层面进行了基础统计,并在校网信办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图书馆所有在职职工包括社会用工的微校园健康状况填报;对退休人员,完整联络信息,确保排查覆盖全面到位,图书馆退休职工多,且散居省内外、国内外,工作人员利用电话、微信方式逐一联系,力争无遗漏;对于重点关注对象,主动关心生活和心理状况,了解职工及家人的身体情况,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报送疫情信息,做到信息上通下达,人情关怀爱护。


封城寸地之中,图书馆是开放的,通过阅读分享,消弭了人与人之间的物理障碍和心理隔阂;人心似水流淌,图书馆又是聚合的,它凝聚起曾被恐慌击打的意志,殷切的人文关怀,浩瀚的资源支撑,让殷勤询问、急盼返校的学子们有了心安静下来的方向,让安心学习科研的人建立起强大的精神壁垒,让相信能用自己双手让明天更加美好的人义无反顾,执戈前行。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