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校医院:对密切接触者实施集中医学观察
发布时间:2020.02.15

来源:校医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为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者的监测管护,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内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学校多措并举,对密切接触者一律实施集中医学观察。


——充分布局集中隔离点,确保医学观察专业性。


目前,学校已设置2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和1处后备集中隔离点。在选址时充分考虑以下几点:远离学生公寓和居民社区;统筹利用校医院、校内宾馆等资源;满足隔离场所条件;隔离点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设计改造,在确保符合传染病隔离场所设置标准的同时,完善医用防护设备,并从消防、环保方面对设施设备全面完善优化,确保场所安全。值得一提的是,主校区通过与辖区派出所协作,在隔离点增加治安卡点,民警现场值班驻守,保障隔离点人员的规范管理及安全。


主校区集中隔离点由校医院统筹,产业集团、后勤集团协作配合,按照医疗机构专业规范全面实施专业管理,多名执业医师护士在集中隔离点轮班上岗,全面确保医学观察专业性。


为确保制度流程明确规范,校医院先后印发《关于医学观察的几点知识》《密切接触者集中观察点管理制度》《密切接触者入住学校隔离点的具体程序》,全面明确管理规范、流程等,并按照隔离、监测、解除三个节点登记造册,做到“居委会一本账、校医院一本账、隔离酒店专人一本账”。


此外,校医院对集中隔离点严格落实院感控制、安排专人指导酒店工作人员实施定时消毒及防护衣穿戴等。酒店安排24小时安保值守等制度,对密切接触者产生的口罩等生活垃圾一律按医疗废物实施专业收储转运,确保不发生次生传播。


——隔离不隔心,提供全流程服务。


据校医院现场负责人、副院长薛承斌介绍,隔离点管理团队定点为隔离人员开展医学观察、后勤保障、宣传教育等全流程服务,做到随时掌握了解隔离人员的生活状况、健康情况,团队人员团结协作、齐心协力,确保隔离人员“隔离不隔心”。


在集中隔离点,校医院医务人员每天定时对密切接触者远程指导开展查体测温,全面强化对密切接触者的动态监测和医学观察管理。后勤集团全面加强对密切接触者后勤服务,为隔离人员统一保障餐饮,对部分特殊人员尽量满足个性化需求。居委会调配车辆和人员蹲点服务,负责隔离人员急需生活物资、药品的配送。为缓解隔离人员的紧张等情绪,校医院安排公卫科工作人员、心理医生每天对隔离对象开展进行政策解释、情绪疏导、心理安抚、知识宣教等人文关怀。对于医学观察解除隔离人员,校医院家庭医生将加强其居家随访,及时掌握其健康状况。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