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华中数控捐赠人体测温“黑科技” 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2.19

来源:后勤集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目前,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时期,按照党和政府有关指示精神,学校进一步加强校园社区管理,坚决阻断疫情扩散,执行更加严格的社区管控方案。后勤集团在保证学校集贸市场和超市正常供应的同时,也要确保前来购物教职工的健康和安全,防止疫情扩散。2月17日,华中数控捐赠两台红外人体测温设备,用“黑科技”为全校师生筑起抗击疫情防护墙。


集贸市场和超市是进出人员比较集中的场所,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此前,后勤集团是安排专人用体温枪对进入人员测量体温。体温枪容易受环境影响出现误差,而且可靠性还不高,据现场人员说,自开展本次防疫工作以来,已经用坏了5、6把体温枪。特别是测量距离近、速度慢,容易造成人员聚集,存在交叉感染隐患。


2月17日下午,华中数控捐赠的两台“红外热成像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在学校集贸市场和喻园超市安装调试完成,并投入使用。红外设备可以对6—8米远处的人流中的被测对象进行快速体温检测,并自动跟踪锁定人体体表最高温度,测温分辨率可达0.05℃,测温精度可以达到±0.3℃,测温速度达到0.3秒。一旦发现可疑发热病人,设备会立即报警。由于在被测者不知情、远距离完成高速实时测温,对人流移动的正常秩序没有影响,不易引起被测对象的反感和恐慌,且有效防止操作人员与被测对象之间的交叉感染。



红外热成像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在我校集贸市场使用现场



红外热成像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在我校喻园超市使用现场



红外热成像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在我校喻园超市使用现场视频


据悉,华中大是我国最早从事红外热像仪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具备雄厚的技术实力,所研究的红外成像技术成果在我校孵化的华中数控实现了产业化。早2003年抗击非典时,华中大就组织校办企业华中数控积极参与疫情防治。当年,国家发改委紧急立项支持华中数控“远距离人体测温红外热像仪”产业化项目,建成了人体测温红外热像仪的生产线,以满足非典防控的紧急需求。此后,在2009年甲型H1N1流感、2012年禽流感、2014年埃博拉疫情、2019年内蒙古鼠疫等多次疫情防控战役中,华中数控都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2003年以来,累计已有2000余台套红外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应用于口岸、机场、车站、医院等场所。



红外热成像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在武汉火神山医院使用现场


此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华中数控开动马力满负荷生产,已经累计生产了800多台套“红外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深圳机场、深圳地铁、首都机场等全国投入使用,为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华中数控向我校捐赠两台“红外热成像智能体温检测系统”,支持我校疫情防控,体现了华中数控危难时刻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也体现了华中数控对学校长期支持产业发展的感激之情。华中大后勤集团将积极发挥学校和华中数控的先进技术,全力以赴,服务好学校全体教职工,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