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同济医学院一线抗“疫”不误网络教学
发布时间:2020.02.19

来源:同济医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如果没有疫情来袭,2月17日本该是我校莘莘学子们回归校园、开启新学期探索之旅的日子。同济医学院的广大教师在奋战一线抗“疫”的同时,切实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通知要求,按照学校“延迟开学、按时开课”的总体原则,如期为医学院各专业各年级同学奉上网上教学大餐。


此次疫情中,众多医科教师身处抗“疫”一线,这对医学院教学工作带来的较大冲击,如何保证医科正常的教学不受较大影响?如何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学校和医学院领导非常重视。医学教务处协同医科各院系经过近两周的精心筹划和认真准备,站在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高度,制定了明确的网上教学工作目标,既保障一线抗疫工作,又有效组织起网上教学。


医学教务处从1月31日开始筹措应对措施,开展调研工作,分析所面临的困难,制定相应对策;指导医科各院系按照“一院一策、一课一策、一专业一策、特事特办”的灵活政策制定新学期应急教学方案;在学校教务处支持下,与网络中心、现教中心、超星尔雅教学平台共同规范公共网络教学平台,供医科教师们建课;借助医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平台,为广大医科教师提供网上教学培训;医科教师们也在困境中不忘初心,精心准备授课内容、探索并选择适宜的网上授课形式。


在距开课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医学教务处加紧了对突发状况的应对,为各院系下发了《关于公布医学教务处网上教学应急处理联系人的通知》,要求医学教务处每名工作人员对接一所医科院系,讨论研判网络教学可能出来的突发状况,统一做好预案和处理措施,协助院系教学办公室和授课教师处理突发状况;与医学学工处密切合作,要求学生辅导员及时深入到学生群中,掌握并了解相关动态和信息,做到舆情早发现早处理。


网上教学开课的第一天,医学院各院系按照原授课计划全额开出了87个课堂,在网上教学平台相继出现崩溃和拥堵时,各院系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使用QQ群和准备好的教学PPT或录播资源,组织学生自主学习,有效保证网上学习有序进行。


平稳教学的背后,是医科各院系积极应对、克服困难、主动担当、精心筹备的结果,更是医科所有教师们在困境中顽强逆行、为天职、为信念艰苦努力的结果。基础医学院向学生发布了《致华中大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全体学生的一封信》,要求网上教学要做到“三个提前”:提前短信提醒授课教师、提前共享教学资料、提前进入班级群与学生交流互动,对学生不仅提出了学习要求,更要引导和关爱学生身心状况。第二临床学院依托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对课程每章节设置“闯关”模式,积极观察学生学习完成进度,指导学生因地制宜,劳逸结合,合理学习。


这是令所有医科师生毕生难忘的一次网上教学,就像第一临床学院的曾天舒教授在讲授《内科学》绪论后的结语一样:“希望所有听课的同学,无论是否从事医学,都能像门诊大楼上这样一束温暖的光,去照亮他人生命和健康的道路,也照亮自己的生命之路。”我们的教师不仅用“言传”、更用“身教”告诉学生如何在灾难面前不屈不挠、如何用知识科学地突破“疫”霾!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