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用知识凝聚抗疫的力量 华中大“按期开课”了
发布时间:2020.02.21

来源:教务处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寒冬的别离还未盼来暖春的归期,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让2020年春季的校园显得格外寂静。身处疫情中心的华中大在武汉封城期间,于原定开学时间“按期开课”了。


一场攻坚克难的战役,只为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方面要全力抗击疫情,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方面要不负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殷切期望,力争教学活动尽可能正常开展。全体华中大人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毅然决然地直面这场巨大的挑战,决定“推迟开学、按时开课、网络教学”。



聚力打造的本科网络教学平台


教务处会同宣传部、网信办、学工处、校团委、财务处、现教中心、教发中心等职能部门积极落实校党委的重要决定。为了有效抗击疫情、提供全面的防疫知识,教务处、宣传部给师生们准备了新冠肺炎防控、流行病学等方面的科普讲座和优质课程等资源。为了积极疏导疫情可能给师生们带来的心理精神压力,教发中心、学工处专门开辟热线提供咨询服务。同时,为了给期初网络教学工作提供基本条件保障,教务处、现教中心、网信办等部门与超星公司密切协作,仅用一周左右时间完成了本科网络教学平台的紧急部署工作。为了减轻抗击疫情期间教师的教学负担,教务处明确提出鼓励一线教师充分利用教育部推介的各类教学资源进行网络教学准备,鼓励一线教师“共享一门课、共上一门课”。为了减轻困难学生因网络学习而带来的额外经济负担,教务处会同学工处、财务处设立并及时发放了专项困难补助。所有的举措,都只为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一切的准备,都只为开好新学期“空中课堂”的每一课。


一张齐心竭力的课表,只为整合多元的学习渠道



颇具特色的本科网络教学课表


全校30000多名本科生、3000多名教师以及300多名教学管理人员,因疫情被阻隔在全国近30个省区市。按计划春季学期第1到4周日均应开设理论课的课堂头有1000个左右,日均生学时之和在100000个以上。如何保证较高的网络教学开课率?如何让师生迅速掌握各类网络平台的大量课程资源?如何了解某个课堂的具体授课形式?各院(系)克服困难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一院一策”网络教学方案,一线教师们连夜准备用于网络教学时的“课程大礼包”,基层教务员们挑灯夜战绘制“网络教学课表”。大家不分昼夜,齐心协力整合了多元化的学习渠道,推进了教学工作数字化、信息化,保证了线上学习与传统教学实质等效。


一份不计回报的付出,只为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

教务处对全校本科网络教学实施情况连续跟踪数天后发现,尽管不能像往常一样坐在教室里面对面交谈,但是一张网成为身处天南地北师生们联系的纽带。一个个网络应急教学团队迅速组建起来,一套套灵活多样的网络教学方法使用起来,大家共度时艰,上演了一段段教书育人的暖心故事。



积极尝试网络教学的一线教师


为了给本科生上好《工程测试技术》这门课,国家教学名师、机械学院何岭松教授和同事们一起从网络教学筹划、模拟到实施,进行多次演练。在如何运用好慕课资源和超星学习通等网络教学平台取得良好学习效果这一问题上,用尽心思,想尽办法。


社会学院李娜老师在2月17日的朋友圈里这样写到:“认真学习和仔细比较了学习通、雨课堂、QQ群等诸多平台后,怀着忐忑的心情,在网络平台讲授了新学期的第一课。感谢同学们暖心鼓励、家人全力支持,我平生第一次的网络教学工作一切顺利!”


《有机化学》课程组在化学与化工学院唐翔鹰教授的带领下迅速修订了教学大纲,通过多渠道制作出高清电子教材,录制了通俗易懂的课前预习视频,给学生提供详尽的学习参考资料。


数学学院杨明教授在网络教学中积极探索。她负责的临床医学(八年制)课堂人数106人,课程平台签到率100%;她摸索最优授课模式,尽量减轻学生压力,营造轻松的课堂气氛,耐心解答学生的问题,受到了学生的高度认可。


第一临床学院曾天舒教授的《内科学》绪论结束语成为众人转发的热点:“希望所有听课的同学,无论是否从事医学,都能像门诊大楼上一束温暖的光,去照亮他人生命和健康的路,也照亮自己的生命之路。”


这只是可敬可爱的华中大教师的缩影。广大教师以恒心守初心,用奋斗担使命,无论在哪里都毅然坚守着教师的职责,无论多困难都牵挂着学生的成长与发展。


一次天南地北的连线,只为不负“学在华中大”的美誉


哪怕只能听到声音,同学们亦能感受到老师们的精心准备和谆谆教诲;哪怕隔着屏幕,也无法阻挡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和求知的欲望。



勤奋好学、惜时如金的莘莘学子


电信学院李龙博:“离校一个多月仿佛时隔半个世纪,虽然未回学校,但今天的网络教学让我倍感亲切。文灏老师先为我们讲解课程的学习要求及内容,之后我们利用老师配上语音讲解的课件自主学习,再加上课后答疑,让我收获颇丰。”


工程科学学院李想:“无论授课方式如何,知识总是一样。疫情关键时期,老师为我们提供了多样的学习平台,供我们线上自主学习。全新的学习体验,感恩、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


生命学院卢博文:“最后一个学期以这样的方式开始真的出乎意料,但是越是艰难的时期我们越是要更加努力,疫情不是放松学习的借口,我要keep going on,为大学课程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电气学院陈一鸣:“作为准研究生,毕业设计是一个从学习课本知识到走向科研的重要过渡。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人措手不及,而老师发给我们压缩包里的文件整齐有序。我企图松懈时他的一句提醒,都让我深深地体会到,即便此时囿于一室的我们,也要不懈追求广阔的胸怀和非凡的格局。”


光电信息学院梁家伟的父亲:“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震惊全国,自封城以后,我们开始担心儿子能否按期返校继续学业。孩子这一年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也要准备复习考研。前两天听说可以在网上学习,我由衷感到欣慰。一方面惊叹于学校的快速反应能力,另一方面也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敬佩。在疫情如此严峻的当下,在家学习既能保证安全又能赶上学习进度,两全其美!”


疫情之下,华中大的教师们依然呕心沥血、潜心育人,华中大的学子们依然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只因都是华中大人,定将“学在华中大”的美誉代代传承。


一个并肩作战的团队,只为提供优质教学服务保障


实时在线的还有这样一群与时间赛跑的人。教务处各科室协同作战,通宵达旦地调整开学时间和教学计划,制定网络应急教学方案,指导各教学单位落实教学安排,统计课堂与课表信息等。与此同时,各院(系)的教学团队和行政人员也在党政一把手的带领下,更早介入到网络教学的准备工作中,做好师生动员,落实每个课堂的具体情况,让老师能顺利地教,让学生能按时地学。这样一个个并肩作战的团队,一群默默付出的教学管理人员,为全校师生“推迟开学、按时开课、网络教学”提供了最及时最优质的教学保障服务。


电气学院院长文劲宇教授在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中表达了特殊时期对同学们的关心,鼓励同学们克服困难,坚守责任,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学院早在开课一周前,就进行了详细的学情调查,设立了学生临时困难补助,切实做到“隔离不停学、隔离不隔爱”。


环境学院教务员杨群老师是一位在教务岗位上奋战了近十年的老同志。刚做完手术身在广西南宁的她,在接到调整期初教学工作安排的任务后,克服重重困难,配合学院领导和同事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教学准备工作。


外国语学院教务员张庆凤老师是教学管理服务岗位上的新兵。她负责的《综合英语(二)》作为一门重要的公共基础课,授课班级达270多个。由于部分教师身处国外,这给统计相关教学信息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最初她深感压力,但在得到课程负责人及授课教师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后,经过个人努力摸索,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第二临床学院为落实学校部署,有序推进网络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保障学习效果,院(系)领导和行政管理人员深度参与多个网络课堂,线上与老师同学们充分交流沟通,及时发现解决教学中的问题,逐步摸索网络教学管理的有效方法。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