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公卫学院博士践行保卫人民健康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21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龙品品 周丹)庚子鼠年新年伊始,全国上下投入到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抗疫”战争中,身为在保卫人民健康路上求索的公卫人,他们能做够做什么,18级博士党支部成员纷纷用自己的方式做出了回答,助力疫情防控,为武汉加油。



支部党员陈亨贵、盛丽婷积极进行科普宣传,为公众正确认识疫情,减少恐慌情绪贡献专业力量。陈亨贵在导师指导下,撰写了《福建省最新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汇总》《福建省59名治愈患者部分流行病学最新疫情汇总》2篇文章,整理福建省卫计委公布的数据并简要解读疫情趋势,给老百姓增加信心,文章均得到校研会公众号转发,其中单篇阅读量最高达1782人,单篇分享人数最高达到76人。盛丽婷在导师指导下,撰写了《普通感冒和流感,你真的认识它么》、《大洋彼岸的流感,情况究竟如何》2篇文章,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和其他呼吸道传染病,减少恐慌和紧张性就医。除撰写科普文章外,盛丽婷还在朋友圈引导身边人理性防疫。1月23日至25日是她在朋友圈发言最多的三天,为减少封城行动给大家带来的疑惑和恐惧感,这几天她一方面强调封城的原因是由于病毒的传染力和潜伏期这两个难点,目的是切断传播,另一方面不断提醒留守武汉的朋友尽量留守在家,减少外出,做好防护。此外,她还转发了很多居家治疗和心理防护的知识,以及一些关于武汉的暖心消息,如果看到武汉的朋友消极无助,不管是否相熟,她都会主动私聊关心,引导他们正向思维,尽己所能去安抚和帮助在汉的朋友。


支部书记龙品品身处新疆克拉玛依,仍忧心如焚,关注疫情发展,时刻思考着如何带领支部党员一起助力疫情防控。2月12日,她在所在党支部群里发了这样一段话,“国难当前,身为公共卫生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党员,我们虽然无法奋斗在一线,但是也能通过很多别的方式为防疫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请大家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写一下自己真实的感受,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之后,历时五天,一个涵盖了致敬一线医务工作者、普及新冠病毒特征及预防、全体支部党员在各地为武汉加油的28页小视频应运而生,名为“武汉加油我们在一起众志成城共抗疫情”。(视频链接:http://f.eqxiu.com/s/ybvo6lDQ?share_level=2&from_user=20200131184d4f57&from_id=90332a3d-8&share_time=1582118688688&from=groupmessage&from=groupmessage



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学习,深刻反思。2月14日,18博党支部精心组织了一次线上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首先集中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华中大系列新闻报道等文件精神。其后,结合“公卫人的责任与担当” “国家传染病防控体系的建设”以及“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等问题,展开了大讨论。通过讨论,每位党员均进行了更深入的思考,并形成了书面报告。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生党员们更是如此。正如视频最后所说,虽然不能奔赴前线,但是我们的心与武汉人民同在,我们都在祈祷武汉早日恢复往日的生机与活力。待春来,玉兰盛开,山川无恙,且把母校归。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