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第一临床学院全员战“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22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编辑:向梦丹 浏览次数:

■ 通讯员 丁卉

 

面对疫情,第一临床学院用图片记录这漫长而充满挑战的28天。

 

 

 

1月21日,学院落实学校部署,督促学生尽快离校。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我院教学院长张进祥带队看望尚在临床一线的学生,督促大家尽快离校。学院积极为学生创造条件,确保学生返乡途中的安全与健康。就在这一天,我院第一例医学生疫情出现。全院上下迅速行动,以教学院长为首的全院各职能部门积极协调资源,为学生提供医疗、心理等全方位支持。辅导员积极行动,每日与学生保持联系,了解病情变化、关心思想动态、及时疏导情绪,与学生同战疫情。

 

 

1月22日,学院提醒教师班主任在疫情时期及时关心、关注学生动态,做好协同管理。

 

 

1月28日,组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小组,筹备科普文写作。疫情发生后,第一临床学院学子迅速响应,招募各年级、各专业学生二十余名,组建科普群,就如何发挥医学生专业知识,为民众做好疫情科普展开工作。

 

 

1月30日,组建物资登记小组,为捐赠物资录入提供全天候在线服务。随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抗疫物资纷纷到院,医院行政后勤管理部门的人员工作量巨大。第一临床学院的学子们听闻后纷纷行动起来,积极报名加入捐赠物资登记群,同一线老师并肩作战,将爱心物资一一登记在册,以“协和学子”的身份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月31日,第一篇医学生抗“疫”科普文顺利发布,收获广泛好评。经过一周多的酝酿,一篇集专业、人文于一体的“科学面对新型肺炎,返乡人员也是家人”科普文顺利发布,从病情介绍、自我隔离、自我防护、自我治疗、获取信息、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等方面,系统化解读疫情。点击量近万人次,收获院内外师生及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2月3日,第二篇医学生抗“疫”科普文发布,从城市人们必不可缺的通行之路——电梯里的防护,开展抗“疫”指导。

 

 

2月4日,第三篇医学生抗“疫”科普文发布,倡导抗“疫”期间安全出行。

 

 

2月5日,倡导教师班主任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工作,确保全院学生安全。为了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确保全体学生安全与健康,学生办公室向全体在任教师班主任倡导:“每日深入班级,及时报送学生情况,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送”,得到了老师们的积极响应。

 

 

2月6日下午,当天下午,一名外地学生紧急求助,说明在当地被要求隔离的情况。辅导员积极指导其与当地沟通,确保学生健康利益。

 

 

 

2月8日,推出“一名医学生的战‘疫’纪实”。前期确诊的两位同学已好转出院。为了鼓励全体学子树立信心,携手战“疫”,第一临床学院推出“携手抗击肺炎我的幸运之战——第一临床学院医学生纪实”。通过治愈学子的口吻,讲述这场疫情的前前后后,为医学生开展了一次生动的社会实践教育、一场深刻的国情教育和一场深刻的科学与人文洗礼。同时,第四篇医学生抗“疫”科普文发布,倡导大众学习基本的医学知识,避免盲从。

 

 

 

2月10日,离最后一批学生放假已经超过20天。这天,一名回家已23天的同学在当地被报告为疑似病例。辅导员老师们悬着的心再次提到了嗓子眼,辅导员刘老师再次开始了每天追踪、随时指导的“战”时状态。同时,学院积极号召全体学子拿起纸笔参与战“疫”,通过科普文、抗疫小故事、防疫漫画等,为前线助战。这一天,第五篇医学生抗“疫”科普文发布,聚焦如何利用微信家庭群引导家庭成员继续居家隔离,并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2月11日,第六篇医学生抗“疫”科普文发布,聚焦最新发布的疫情传播途径——气溶胶,从专业角度为大众减轻恐慌情绪。

 

 

2月12日,开学倒计第5天。学院收集了同学们关于网课的疑问,梳理了“第一临床学院超星网课之学生问”,进行统一答疑。

 

 

2月14日,学生办公室辅导员撰写的“师说师语-致蓄势待发的准医生们”在HUST学工在线发布,鼓励医学生参与战“疫”。

 

 

 

2月15日,开学倒计第2天。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召开视频会议,就学校网络教学工作要求与我院实际进展进行讨论,就如何确保网课教学质量、确保开课期间学生问题的实时反馈与处理等问题进行最后讨论与确认。当天,第七篇医学生抗“疫”科普文发布,聚焦如何在疫情期间管理自己的情绪。

 

 

 

2月16日,开学前一天,学院全力做好开课准备。为了确保疫情期间同学们的课程正常进行,学院整合教学办公室教务员、学生办公室辅导员、各班级学习委员资源,搭建网课交流群,实时处理同学们的问题。学生办公室辅导员向每个班级发送开课通知,并提醒各班级教师班主任协同开展好新学期的学生工作。

 

2月17日,新的学期开学。一大早,辅导员们纷纷准时到岗,同学们一起“上线”,迎接新学期、聆听新学期第一课。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