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你在一线,我可以一直在线!”
发布时间:2020.02.22

来源:同济附小 编辑:向梦丹 浏览次数:

■ 通讯员 韩少飞

 

“童童(化名),

 

老师们今天讲的内容你听懂了吗?

 

不清楚的可以随时问老师,

 

家里有什么困难也可以跟老师说。”

 

启动“空中课堂”以来,每天上完课后,华中大同济医学院附属小学一(6)班老师于波都会单线联系童童陪她说会儿悄悄话。‍班上有近一半的孩子都是医护人员的子女,自己的爱人也在疫情一线,不仅和孩子们说心里话,她还鼓励学生们通过画画、录视频疏解焦虑,调整情绪,她表示自己会一直“在线”。

 

26DA6

 

于波用书籍把手机架起来边写边播

 

当天,一个稚嫩的声音通过班级QQ群点名找到华中大同济医学院附属小学一(6)班班主任、语文教师于波,“于老师,我妈妈上前线了,我爸爸和爷爷都生病了,只有奶奶和弟弟在家,我…我不会的,我能问你吗?”发语音的孩子就是童童(化名),童童的爸爸是一名医生,前不久确诊感染新型冠状肺炎,现正在接受入院治疗。她的妈妈是同济医院的一名医生,在一线奋战多日后,被派往光谷院区抢救病患。

 

“真的很心酸!”于波说,班上有近一半的孩子都是医护人员的子女。疫情发生以来,孩子们的父母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只有老人陪伴左右,料理生活。那种亲人明明就在身边,却终日不得见的感受,她太能理解了。

 

于波的爱人也是同济医院呼吸内科的一名医生,自从“武汉战‘疫’”打响以来,她和爱人的交流始终都隔着一个屏幕。即便轮班回家调休,爱人都是一头扎进房间,把自己隔离起来。吃饭的时候,一家人都是“错峰”吃饭,要么她把饭菜送到爱人的房门口,要么等她和孩子吃完饭后,爱人再从房间里出来吃饭。

 

成人尚且如此,班上那些六七岁的孩子们,何曾遭遇过如此重大的突发事件?紧张、恐慌可想而知。寒假期间,身为班主任,于波多次通过电话、QQ了解班上学生及家长的情况,有的孩子想父母想得哭,她就鼓励孩子们做好家庭防护的同时,通过发视频、做手抄报等形式疏解心中的焦虑。

 

 

于波鼓励学生们通过画画、录视频疏解焦虑

 

“童童(化名),老师们今天讲的内容你听懂了吗?不清楚的可以随时问老师,家里有什么困难也可以跟老师说。”启动“空中课堂”以来,每天上课,于波都会特别关注童童的表现,如果童童能及时上线,积极参与互动,于波就明白家里安好,一切都在正常运转。如果童童表现不那么主动,课下她会单线联系童童,陪她说会儿悄悄话,不时给童童爸爸打个电话,了解下治疗康复的进展。

 

“一般情况下,我不会主动跟学生们谈疫情这个话题,他们了解得也比较多,过度强调反而会引发大家的不安。”于波说,这几天上课,孩子们的情绪都比较稳定,大家一起学《姓氏歌》,一起做眼保健操,一起做体育运动,跟平时上学相比,就是换了个教室,换了种上课的形式。

 

 

于波在线给学生们上课

 

其实,这段日子对于于波而言,并不像她所描述的那么平静。

 

1月23日,武汉市暂时封闭出城通道的第1天,罹患癌症三年的母亲永远离开了她,作为女儿纵有万般不舍却又无能为力,尽管心理上有所准备,但失去至亲的伤痛与“封城”的酸楚以及对一线“白袍战士”的担忧交织在一起,缠绕成结。

 

“他很少跟我谈医院里的工作,也劝我少看网上的一些信息。只是叮嘱我和孩子们,能不出门尽量不出门,出门不要坐电梯。可是,我不能不出门!”于波说,母亲走了,父亲坚持留在自己的家里。考虑到父亲的身心状况,她每隔三天就去给父亲送些生活物资。她家住在16楼,她每次出门都是“全副武装”走楼梯上下。一双儿女已经有近一个月没下楼了,闲暇的时候,读五年级的儿子会倚在窗前看外面的高架桥,每当看到车辆通过,就会引发一番感慨,“车好少呀,半天才来一辆,我还是喜欢以前桥上车子来来往往、忙忙碌碌的样子。”

 

“刚刚封城的前几天,尤其焦虑,但我不会说也不会表现出来。”于波说,爱人所在的呼吸内科相当于抗击疫情的“尖刀连”,属于感染的高危区域。她从小在协和家属大院里长大,看多了生老病死,按说比寻常人要淡定许多,可看到网上各种医疗物资告急的信息,她还是会寝食难安。

 

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于波说,在家人面前,她不是一个擅于表达的人,发给爱人的微信,顶多三言两语,“自己当心一点”“注意搞好防护”,典型的武汉嫂子风,“担心也没有用,叫他不去不上这种话说不出口。”

 

每当有孩子们发来自己画的画,自己录的视频,看到他们举着小拳头喊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时,于波心里的那个结也会慢慢化开。

 

 

 

于波学生的绘画作品

 

“教书真的是一件非常治愈的事儿。”武汉市教育局发布开展在线教学方案以来,于波就投入到当“网络主播”的准备工作中,还跟爱人调侃说,“你在一线,我可以一直在线。”

 

不同于平日上课的驾轻就熟,“空中课堂”在线教学对大多数中小学教师而言都是一项挑战。没有专业的直播设备,为了让孩子们看清老师的笔划示范,就拿一撂书把手机架高点,再用一本字典压着保持平衡,写、说、播都不耽误。老师当了近20年,“主播”才刚刚起步,怕自己顾此失彼,于波就用一部手机记录自己的上课表现,课下再回看给自己找茬,改进后争取下一次有更好的表现。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