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校医院:守护宏嘉酒店隔离点 守护校园安全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校医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段葵)疫情愈加严重,2月7日上午,副校长湛毅清紧急带队前往宏嘉酒店现场考察后,学校于2月8日设置宏嘉酒店隔离点,开始集中隔离密切接触者。


宏嘉酒店隔离点短短一天的准备时间就正常投入运行,离不开医疗团队前期和幕后的大量准备工作。由副院长薛承斌、公共卫生科主任魏春丽带领的7个家庭医生团队和1个密切接触者管理团队对门诊就医的发热病人进行抽丝剥茧,按照分管的辖区一一分配给家庭医生团队,家庭医生每日进行病情观察、指导用药、上报病情。为保证随访工作有效,从1月28日起,紧急将其他科室具备全科医疗背景的临床医生充填到原来的7个家庭医生团队中,担任一线主要随访工作,原来的团队长负责发热门诊一线工作,同时承担随访的二线咨询。家庭医生每日跟踪疑似和确诊病例去向,及时发现危重病例,上报公卫科联系就医、集中隔离和住院工作。密切接触者管理团队同时追踪疑似和确诊的密切接触者,汇总上报。


宏嘉隔离点由5名医生和7名护士轮流值班。护士24小时值班,医生由白班和二线班组成。隔离点成立微信病友群和医护群。病友群邀请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章劲元入群,提供心理支持热线电话,对需求者提供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医护群里由薛承斌、公卫科魏春丽、医务科杨帆、护理部叶志英、院感办谭琴、药剂科徐春梅、12名医护工作人员和1名社区志愿者司机组成。


隔离点医护在管理流程上做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要求每次在接诊时都仔细询问,了解身体状况和接触史,分发新冠知识和心理咨询健康宣传资料。解除隔离前,隔离点医护和公卫科一起反复求证,密接者解除隔离是否会有再次暴露密接的可能性,保证密接者回家是安全的,杜绝再次聚集发病的可能性。


不会读水银温度计的,医生主动上门认真教会,不能教会的,护士每日上门测量。有咳嗽的、关节痛的、过敏的、湿疹的、哮喘发作的、医生主动上门检查排除新冠感染,联系儿科、皮肤科、内科医生等会诊,给与正确的诊断和用药指导。测体温、测血糖,测血氧饱和度,必要的检查,医护不胆怯,不退怯。医护的责任就是在疾病面前要勇于向前,敢于担当。医护的热心和担当,让群众很安心。


宏嘉隔离点入住年龄最大的98岁,最小的4岁,人群种类多,有教职工、家属、外国留学生、也有卖水果的。为让这些人安心入住,薛承斌副、魏春丽、密接管理团队主任周毅和护士长刘小红花费许多时间做了大量思想工作、在住宿安排上做到家人方便照顾。


薛承斌多次安排送牛奶和水果到隔离点分发给入住的密接者,密接群里一片欢呼。为缓解密接者焦灼的情绪,管理团队尽力满足他们的要求,安排人帮助购买指甲剪、刮胡刀、洗面奶等生活物品,甚至还有独蒜头、酸奶、巧克力等食品。隔离点的物业人员也贴心地送来食盐和咸菜等。2月21日上午,经过院长孟浦多方协调,协和医院2名专家来到宏嘉隔离点给75名密接者进行咽拭子核酸检测,检查将近3个小时,并于第二天及时反馈检查结果,给这些忐忑不安的密接者吃了颗定心丸。


有位密接者,家人都在住院或隔离,只有猫独自在家,没人喂养,着急地向护士求助,护士到处联系人,帮助他安排妥当。当日深夜,这位密接者的父亲病危过世,魏春丽安抚他和他母亲,妥善安排他们住一起方便丧失亲人的母子俩相互照顾。


宏嘉隔离点入住人中有些患有糖尿病、慢阻肺、冠心病、高血压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药剂科主任徐春梅一口承诺,宏嘉隔离点的用药需求,我们第一时间满足。患者每天2点在微信群里告知用药需求,下午4点就能取回药品。


孟浦和薛承斌多次看望隔离点医护人员,了解隔离点工作情况,送去抗冠茶、水果和牛奶。副院长李晓楠携医务科、护理部、院感办查看医护的工作流程、检查医疗疗安全防护,反复叮嘱要配足医用防护用品,医护要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医护要有轮休,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别人。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