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外国语学院:学子同讲抗疫生活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顾一岳)疫情当头,外国语学院发扬“关爱和谐,守望相助”的学院文化,师生紧密联络,紧张而活泼,共同守望,共克时艰。


学院关注着每个人的动态,确保每个人都平安无恙。每日测体温、报数据、关注身体异常人员,线上工作会、党日也都如期到来。一有人身体抱恙,便会得到领导、同学、师长的全方位关注和帮助。学院上下井然有序、有求必应,为学生们打了一剂强心针,让他们能更好地保重自身,为抗“疫”作贡献。


为发挥好师生文艺创作方面的特长,发掘各地师生的疫情防控典型事迹,学院发起了“战‘疫’典型事迹主题作品征集活动”。身处各地的学子们纷纷来稿,报来佳音,讲述自己的抗“疫”生活。



湖北黄冈的刘同学表示,当地疫情比较严重,为了防止更大范围的传播,村子里去城镇的道路上都设有“重重关卡”,只有拿着通行证才能顺利“闯关”。过好居家生活就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贡献。


“在农村没有无线网,我本来以为会很没有意思只能待在家里无事可干。后来却发现,可以做的事很多。这些天里我跟着家里人一起劈柴,拾柴,还学会了生火。我觉得都很有趣,也很有成就感。”


荆门的顾同学则在疫情严重前就买了口罩、消毒水、体温计等必备用品。封城后老老实实待在家里,每天关注疫情状况,甄别网上的各种信息,了解防护措施,及时向家人科普;收到网上教学的通知后,也及早做好了开课准备。


“经过此次疫情,我深切感受到了国家强有力的应对。封城速度很快,政府宣传与管治措施较为到位;通过各种媒体,我了解到了许多伟大的医护人员不顾危险,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还有很多甚至献出了生命,很敬佩他们,心里十分感动;看到很多人自愿捐钱捐物资,很多人自愿报名当志愿者,深深钦佩。这些,都让我认识到了,国难当前,作为一个普通人,心中应该有家国大义,不传谣不信谣,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保证自身与家人安全。”



研究生江同学是河南安阳人,返乡后,社区工作人员来家了解情况,要求全家封门进行封闭隔离,并在门上贴了横幅,告知此户有武汉返乡人员,一旦隔离期间出门,请大家立即举报。“虽然我家一直自觉上报并居家隔离,父母看到横幅还是很担心因为我是武汉回来的而受到歧视。我告诉父母,我并不会因为自己是武汉返乡人员而感到羞愧或不安,我尽自己所能保护自己和家人朋友,不接触别人,响应号召,是一名合格的公民。而武汉,只是生病了,她一定会经受住这次疫情的考验,我为自己在这座英雄的城市上学而感到自豪!武汉加油,华中大加油,我还等着早日返校在喻家山下和同学们一起春游呢。”


“有一次转发爱心人士想捐2万个口罩但是物资无法进入武汉的信息,一位朋友看到后联系到了自己公司的爱心司机进行对接运输,这件事令我鼓舞,也非常感动,大家都在尽自己所能,为武汉献上一份力。



研究生温同学则对武汉告白:“1月12日离开武汉之时,没想到要与她分离这么久,看着新闻中空无一人的街道,我不禁会想起生活在武汉的这四年。如今我想念的不过是珞雄路的灯光,我想念的不过是340的拥挤,我想念的不过是两周一次的例会,我想念的不过是424的温暖,我想念的不过是你,不过是你。春节绚烂的烟花,却抵不过武汉三月的樱花,四年不曾错过,只希望,今年,如约相见。那个巍峨的武汉,那个繁华的武汉,那个我爱的武汉,愿你归来,除却晦暗,星河长明。”


假期之初,甘同学便动身去往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在适应留学生活的同时,也紧密关注着疫情动态。在美国,人们开始有了小小的不安感,杀菌洗手液变成了热销商品,口罩也一度供不应求到断货。好在美国确诊为新冠肺炎的感染者主要集中在西海岸,处在费城的甘同学的生活并未受到很大的影响,可以自由出行,可以不用戴口罩地走在大街小巷,也可以和朋友自在无束的聊天。


“但在看到微博一条条的热搜和铺天盖地的新闻时,我的思绪一下又回到了国内,为家乡的亲朋好友们而担忧。看着纽约时代广场大大的LED屏幕上写着‘武汉加油’时,不禁感慨万千,愿祖国能顺利跨过这个坎,更加富强昌盛。”


金同学目前在德国,交流的学校是巴伐利亚州的拜罗伊特大学。拜罗伊特是个小城,且离疫情区较远,所以他在德国的学习生活依然在正轨上。德国这次疫情主要集中在施塔恩贝格的一家公司和武汉撤侨人员。德国政府第一时间对他们及其亲密接触者进行了隔离,现在并没有新增案例出现。


“日常生活中,我能感受到海外华人华侨对祖国的热爱。在德华人自发组织对中国进行捐款捐献物资,我们在几次与中国留学生同胞的聚会中也都能看到在德华人华侨对祖国疫情的关注与祝福,我校德国校友会更是直接去Dach那里购买近100万物资支援武汉。


相信在国家的大力防控下,疫情一定能很快过去,回国时将是一派风和景明的新春面貌。


夏同学则在与中国一海之隔的日本新泻大学进行交流。疫情早期,日本人大多还没有太重视防范,但口罩依然热销,主要是在日华人为援助祖国而在大量采购。


“作为在海外求学的中国人,我每时每刻都在关心国内的疫情,不停地刷微博、朋友圈来了解国内现在的情况。看见新闻中的故事和数据,我感到非常的担忧和痛心。我特别想对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说:保护好自己,感谢你们的负重前行!


“待在国外真的很思念家乡也很想念学校,如果现在能够回到学校,我最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吃遍学校里的美食!真的希望等到春暖花开之时,大家可以一起回到武汉看樱花。”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