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附属中学:用仁爱之心做高品质教育
发布时间:2020.02.25

来源:附属中学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2月21日、22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通过视频会议召开了党政联席会和全体行政干部会,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做到以生为本,关心关爱学生,关心帮助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提高空中课堂教学质量等方面展开讨论。


附中校长鲁周超指出,当前疫情整体向好,但附中仍然要严格遵守相关管控措施,同时把握好教学阵地,做好本职工作。他结合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接受新闻1+1采访的发言,对附中相关工作的开展强调了三个方面:一是工作要做到和华中科技大学低调、务实、有担当的气质相匹配;二是空中教学宁可慢一点,也要实一些;三是要上好灾难这一课,要传递正确价值取向、道德标准,要体现人文关怀。


附中党委书记周志刚重点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通报和布置。前一阶段,附中党委完成了按时做好全校师生健康上报、统计大学校园内教职工现居住情况、落实大学校园十个单元教师公寓的人员排查、对购物困难离退休教职工实施一对一结对帮助、做好轮岗值守任务准备等六项工作。周志刚对后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明确要求。一是干部要管好自己的责任区;二是继续加强对医护人员子女关心、帮助和辅导;三是加强对教职员工的关心,在生活物资采购、身心健康、线上教学硬软件支持等方面给予一定帮助;四是继续准备消杀物资等关系到师生健康的保障物品,为正式开学做好准备;五是进一步掌握附中学生及家属感染和密切接触情况,做好相关学生的心理咨询和课程学习辅导工作;六是开展好二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附中校长助理蔡志国和信息中心主任郭海军分别对学校后勤工作和空中授课技术支持方面工作做简单说明。


副校长徐中全重点对学校德育工作和初中部管理工作进行了布置。在德育工作方面,他指出级部、班主任的德育工作在疫情面前面临挑战,但同样可以大有作为。在初中部管理工作方面,徐中全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及时反馈,及时落实;二是向贺金凤老师学习,开展好班级活动;三是干部要落实在线听课及课后反馈;四是初中三个年级要结合具体情况对工作及时作出调整。


副校长王德昌着重对线上教学工作提出了意见和要求。他指出,在管理中要充分发挥班主任、备课组长的作用;每周进行一次线上备课组集体备课;年级组备课组开展线上研讨会;注重挖掘和推广典型;各年级要出台学生管理规范。在课堂实施方面,他强调要做好学生考勤,要运用好技术手段。在备课环节,他指出一要明确教学基础目标和教育对象目标;二要结合备课组的统一部署,做到自身的个性化处理;三要做到备课资料的二次加工;四要做到备课能够更加精益求精。对于重点的课堂教学环节,他强调要严格考勤;要找到线下教学的激情;要保持教学基本结构的完整性;要做到内容精选、解题精炼、互动精当。


副校长彭树德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下,服务空中课堂教学做好工作量计算规范与安排做了说明。


行政会上,高二年级李青主任对线上教学进行了典型发言,从学生考勤、作业、课堂教学的落实三个方面对高二年级的具体工作向全体行政干部做了经验交流。


鲁周超指出,行政干部要围绕正确的质量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所有行政干部要下沉到一线,深入课堂听课,服务好空中教学,同时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鲁周超对招生、线上工作简报、空中教学、德育工作、工作量计算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他强调,在这一特殊时期更需要教育工作者要有仁爱之心。线上教学要化被动为主动,切实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需要大胆创新,也相信我们可以大有作为。他强调,各位干部对会议精神不仅要领悟好、理解透,还要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传达给每一个老师,让全体教职工能够学习领会,并严格执行,形成合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