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千里驰援 华中大校友传承使命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25

来源:宣传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崔美娇 通讯员 陈荷)“抗击疫情的使命感,是同济学子代代传承下来的,疫情来袭,我必须逆行而归。”当援鄂的号角吹起时,远在广州的2001级校友刘俊第一时间报名,回到湖北支援抗“疫”,奋战在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图为刘俊(中间红衣者)和他的伙伴们。


刘俊从医的起点,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2001级七年制协和班,毕业后成为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的一名医生。疫情发生后,刘俊立刻响应了医院的援鄂报名。他盼着自己能够被选上,作为土生土长的湖北人,又在武汉完成学业,他说自己有义务回去,为培养自己的湖北做点事儿。其实,刘俊工作的医院本身也是广州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而他所在的科室又是呼吸科,无论是在哪工作,他都是在一线抗“疫”。但是在班级微信群里,看到奋战在前线的同学们的身影,他很想过来与昔日的同窗并肩作战,哪怕个人的力量很有限,但是他相信大家都行动起来,疫情很快会得到控制。刘俊总有一种抗击疫情的使命感,他说这是同济学子代代传承下来的。



图为由于条件限制,刘俊需要熟读20多位病人的影像学检验结果,再进入病房查房。


优中选优,刘俊通过了选拔,接到了赴鄂支援的通知。2月11号,作为广州市赴湖北抗新冠医疗队的一员,他踏上了征程来到了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战场就在眼前,但是当刘俊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进入隔离区的一刹那,他感受到了强烈的压迫感,眼前是医护人员打仗似的忙碌身影,面对200多个病人,他不由自主地也加快了节奏。三天后,刘俊适应了陀螺般的工作——早上八点到达病区,上午负责20多名患者的查房与诊断,下午在会议中心制定救治方案。光是查房,就要耗费他的“洪荒之力”,因隔离病区条件有限,他必须在查房前记住20多名患者的影像学检验结果和病情状况,这样在查房时才能对病人的病情做出准确的判断。



图为全副武装的刘俊医生。


在治疗过程中,刘俊靠着乡音与病人们沟通无阻,总会多宽慰几句,病人得知他是前来支援的医生,也会表达真诚的谢意。这种力量是相互的,让刘俊忘却了病毒的凶恶,一心只想着如何让病人好转。他希望早点结束这场战疫,让所有人都能平安团圆,也包括他自己。其实,他的内心十分挂念远在广州的家人。刘俊是在报名后才跟家人说要去湖北支援,第三批赴湖北医疗队才轮上他,这也让家人心里有了缓冲时间,但是两个孩子只知道爸爸出差,却不知道爸爸是去一线“作战”。刘俊笑称,这次一线“作战”的决定,大大提高了自己的家庭地位,成为支援湖北的医生后,家庭也得到了社区的关照。在荆州支援,他的衣食住行都被照顾得很细致。对于逆行而归,刘俊说他毫不后悔,对于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他表示充满信心。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