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要闻速递】在线考试助力“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发布时间:2020.03.20

来源:教务处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捷)2月中旬以来,我校全面实施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计划,目前各院(系)线上教学已顺利开展了4周。


为了力保线上教学质量,确保线上教学考核工作的顺利进行,教务处与超星集团协作,完善了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网络教学平台“在线考试”功能,可通过智能题库建设、试卷组卷发放、在线云监考、试卷智能批阅和生成试卷报告等一系列功能组织在线考试,从而有效地检测线上教学的效果,保障疫情期间教学工作持续、稳定地开展。


在此基础上,为了帮助教师快速掌握我校本科网络教学平台的“在线考试”功能,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与课程运行管理水平,保证教师团队顺利开展在线考试,教务处于3月14日下午开展了近一个半小时的在线考试直播交流培训,共有354名来自全校各院(系)的教师观看了在线直播内容,其中246名教师实时参与了直播互动,就不同类型课程的题库建设、有效的在线监考手段、随机组卷发卷、在线协同阅卷等问题进行了在线交流与探讨。



老师们通过电脑端或手机APP“超星学习通”登录报名参加培训


当天下午3点还没到,不少老师已经登录我校网络教学平台来到培训的直播间与负责培训的超星技术人员开始了互动。老师们表示了对此次培训的极大兴趣,随即就自己心中对“在线考试”所存在的疑惑开始提出各种问题。


负责这次培训的主播超星集团喻洁利用开始前的等候时间回答了部分老师的问题。直播开始后,超星技术人员分别演示和讲解了我校本科网络教学平台“在线考试”功能的基本操作步骤。



在线考试培训的主要内容


在整个直播过程中,老师们针对自己所管理的学生类型或所教授课程的特点,通过输入新话题进行提问,主要是关于建设题库时的不同题型的导入,在平台上实施在线考试的顺畅性和稳定性,如何实现在线监考,如何应对突发状况以及阅批电子试卷时可能出现的问题等。大部分问题得到了即时解答和进一步的演示、说明,对一些开放性的问题老师们则进行了探讨,发表了自己意见和建议。



观看直播培训的老师们积极在讨论区提出并探讨热门问题


在培训的最后部分,经验丰富的超星技术人员列出了组织在线考试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并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强调了技术上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同时提供了多个在线咨询服务的联系方式,以便老师们在实际操作时遇到问题可以随时咨询,及时解决。



超星技术人员总结的在线考试常见问题


培训结束后,老师们热情不减,继续提问,互动仍持续了近二十分钟。


“在线考试”作为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发展趋势之一,利用网络的交互性、共享性、分布性和开放性的特点,突破了传统考试所受的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促进了无纸化教学,真正实现了考教分离。


本次培训帮助老师们了解了我校本科网络教学平台“在线考试”的各种功能,基本操作步骤和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为老师们提供了检测学生学习质量、学习效果的手段,也对我校下一步将要开展的学期中课程结束性考试如何通过在线考试的方式来实现以及前期需要做的一些准备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


在线考试这一新生技术还存在着不足和缺陷,比如受网络访问量和服务器负载性能的限制和影响较大;从试题库抽取、组题的策略单一,无法完全满足不同教师,不同类型课程的考试要求等,仍需持续改进和完善。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