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进 讲好抗“疫”故事 

 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宣传部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

发布时间:2020.04.06

来源:宣传部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讨论防疫抗疫工作的新闻宣传、品牌建设和舆论引导,虽然远隔千里,却热烈交流共同战“疫”的决心、信心和行动。4月3日,以“携手共进,讲好抗‘疫’故事”为主题,清华大学宣传部文化办联合党支部与我校宣传部党支部联学共建活动在线上举行。




围绕“抗疫,高校可以做什么”,清华大学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党支部书记覃川为大家导学了习近平总书记3月2日来到清华大学医学院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他从挽救生命、疫苗研发、病毒溯源、心理疏导、生物安全、技术攻关、文明卫生和国际合作等八个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清华大学会进一步发挥多学科优势,坚守科研战线,加快攻坚克难。覃川还介绍了清华大学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的整体情况和取得的进展。


我校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党支部书记胡艳华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总体情况和贡献。疫情发生后,学校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围绕医疗救治和校园防疫两大阵地开展工作。胡艳华从医疗救治、校园防疫、科技防疫、师生防疫和校友援助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整体战疫概况。特别是在整个疫情期间,宣传部对内对外讲好华中大抗疫故事,起到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汇聚起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清华大学宣传部网络文化办公室主任任艺林、我校宣传部副部长王学东、清华大学文化办主任赵鑫,分别简要介绍了各自部门的基本情况和支部工作。


在“同心战疫,我们在一起”业务交流环节,清华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副主任许亮和我校宣传部副部长万霞分别介绍了两校战“疫”的整体宣传报道情况。


疫情期间,清华大学围绕“一个中心点、两个切入点、三个落脚点和四个发力点”开展对外宣传工作,即紧扣学校抗击疫情工作的这个中心点,以学校抗击疫情的整体工作、各单位抗击疫情的具体工作作为报道重点,做好线上教学、科研抗疫和承担社会责任三方面的宣传工作,注意突出媒体推介、在线发布、课程直播和内参报送的工作。


处于疫情中心的华中科技大学宣传部,则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优势,打造科学防控媒体矩阵,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在对内宣传方面,宣传部依托校主页、新闻网、防控专题网站、广播台、新媒体平台等开设专题专栏,及时发布政府和学校的官方信息,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在对外宣传方面,主动策划,积极回应社会关注,讲好华中大抗击疫情故事,为提升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作出了重要贡献。


清华大学宣传部记者曲田通过两篇报道《爸,你在前线多保重,我在清华好好的》和《@华中科技大学,清华与你一起上课》,分享了自己参与战疫采写的体会。我校宣传部外宣办主任王潇潇介绍了自己在疫情期间做好媒介维护和学校品牌建设的工作和思考。


在自由交流环节,清华大学全球办公室副主任林源介绍了疫情期间清华大学的全球传播工作,我校宣传部副部长汪峰介绍了我校疫情期间的舆情管理工作。



“暖心聚力、共迎春来”“同舟共济克时艰、患难与共见真情”“感恩同行、战疫必胜”,在《让世界充满爱》的歌声中,52名参会党员“隔空表白”,写下了参加战“疫”工作和此次联学共建活动的感受。


线下的投身实践与线上的思考交流让与会人员有了更多感悟。


我校宣传部校报编辑部副主编汪泉说,清华与我校宣传战线的同仁们在工作中有效传递了医护一线、校园防疫的情况,既有信息量又有感情含量,做到了防疫抗疫工作的鼓与呼。


外宣办职员高翔表示,面对国家重大事件,无论是“几零后”,都应该化身为祖国全力奉献的“奋斗后”,要竭力用好全媒体的传播工具,传播一线救治的感人故事和科研抗疫的硬核实力。


理论办职员崔美娇说,战疫还未结束,大考仍在继续,我们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继续用好手中的笔传递信心和正能量,继续为讲好抗疫故事贡献力量。


网络文化办职员潘梓萌表示,活动既分享了鲜活案例,也探讨了实践指导,这将更加有利于今后工作的开展。


据介绍,按照两校宣传部党支部共建计划,后期还将持续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活动宣传,以及暑期青年教师社会实践、部门调研交流等活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