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坚守一线】公卫学院96级校友在抗疫一线发光发热
发布时间:2020.04.08

来源:公卫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 通讯员 宋然然


这个特殊的新春,公卫学院96级校友在抗疫一线中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和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吴曾繁:永远在路上


吴曾繁任职于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是海南第七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支援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6东病区。



图为吴曾繁(左一)。


2月9日,吴曾繁查完房后,对比张老先生以前肺部CT影像,发现病灶有明显吸收,病情已明显在好转,核酸转阴,已符合出院标准。“我将出院消息告诉张老先生时,他顿时神采奕奕,不停地连声道谢,并用武汉方言称赞我:‘医生满扎实。’”在等待指挥部车辆来接之际,吴曾繁又细致地向张老先生交代了出院继续中药调养及注意的事项。“当我得知张老先生是某型号潜艇的设计者之一时,我心里感慨万千:‘正是有了千千万万像张老先生一样的人守护着我们的国家,才能让我们安心地在后方守护百姓的健康!’”



图为吴曾繁和杨阿姨的合影。


杨阿姨是一位发热伴咳嗽呼吸困难的重症病人,经过抗病毒、提高免疫力、营养支持及中药治疗后,咳嗽发烧及呼吸困难症状明显好转。可是一个多月过去了,杨阿姨连续查了6次核酸都是阳性,咽拭子核酸迟迟不能转阴。“每次杨阿姨看到我们来查房,总是笑着说怎么还没有转阴啊,可心里还是暗暗焦急。”吴曾繁和同事们耐心的鼓励和开导杨阿姨,针对杨阿姨的情况多次调整治疗方案,第七次、第八次两次核酸检查终于转阴,各项指标完全达到了出院指征。



图为吴曾繁和徐锡武同时奋战在同济中法院区。


徐锡武:逆行者背后的人


徐锡武现任北京医院门诊部副主任,在武汉支援时负责整个医疗队的医疗管理工作,包括医生排班、病人收治、出院协调、短缺药物补充等。



在刚结束援藏工作后不久,徐锡武就主动请缨随医疗队来到武汉投入战斗。


抢救重病人时,徐锡武会第一时间联系抢救仪器和耗材;患者出院时,他会叮嘱出院患者应当注意的事项。他为病人的女儿寻找隔离点住处,好让病人安心养病;他为在住院期间满67岁的王阿姨准备了生日祝福,生日当天王阿姨收到了医护人员送来的蛋糕和礼物,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在驻地,徐锡武是大家的贴心人。医疗队刚到武汉时是乍暖还寒的初春,他尽量给大家安排了阳面温度较高的房间,并给大家配备了电褥子和电暖器取暖;医疗队有成员过生日,他会请厨房做上一碗长寿面;每个班次换班时,他一定会在大巴车旁送大家上车,凌晨夜班也不例外。


陈军虎:肩扛使命和责任


陈军虎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寄生虫病原与媒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此次战“疫”中,陈军虎作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驻武汉市经开区流调队组长,负责流调排查和防控措施巡回督导工作。



图为陈军虎赴社区开展流调排查和巡回督导工作。


陈军虎和队员与当地疾控中心会商、到社区和定点医院走访调查,针对辖区内防控工作的具体问题和困难逐一把脉,有力有效落实防控措施,保证了经开区连续14天以上无新增病例。他还深入复工企业调研,从员工自我防护、防控物资储备、办公环境消毒等多方面精准施策,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为赢得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图为陈军虎和刘普林在汉南合影。


刘普林:我相信春天已然可期


刘普林任职于武汉市疾控中心,负责信息报送工作。



审核、统计、分析、总结上报,病例确诊之后的上报工作,每一个流程都容不得半点马虎。刘普林作为组长,守护着全流程的每一个关卡、每一个细节,因为他深知,数字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必须得到保证,这是疫情防控决策至关重要的依据。实际上,因为每天报送的信息统计时限都是截至当日24时,为确保数据准确和上报及时,信息组的工作也常常是夜里12点后才开始。梳理浩如烟海的数据,整理纷繁杂乱的信息,抓取最需要的部分,汇总成每天至少需要上交8份不同种类的报表。由于不同部门的工作需要,一天多次上报和临时增加工作任务是常态,但无论工作量有多少,刘普林都强调:“报送出去的每一个数据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敬畏数据,工作才能有底气。”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他用心做好数据信息报送每一关的守门员。


付出有了收获,坚持获得了回报,如今抗疫曙光初现,但刘普林说自己还不能放松:“我们的工作是要像蜡烛一样默默燃烧的,从疫情开始的一刻一直到疫情结束的那一天都不能停下。”


张旭照: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张旭照任职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血液科,是浙江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成员。



2月12日,科室主任询问张旭照是否愿意援助武汉时,他当即答应了。“来武汉前看到的都是一个个统计的数字,来之后我们将面对的是一个个亟需救治的患者。”张旭照所在医院的171人接管了协和医院肿瘤中心3楼ICU病房,自建自管。8个医疗组,每组4、5个医生,每班6小时,加上穿脱防护装备,需要8-9个小时在全副武装的情况下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为了能坚持下来,张旭照和同事们只能保持上班前1-2小时不吃不喝。为了防护安全,他们的口罩和护目镜紧紧压在面部,难受却不能脱,只能坚持。


3月15日,协和肿瘤中心隔离病区清空。张旭照和同事们又接到继续转战协和西院的通知,接管17公里外的另一个病区。3月29日,他们又接到清空病区的指令。“这45天里,我们医疗组在两个院区共接受管理了90个重症患者!”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张旭照说:“在这特殊之际,能用自己的知识和专业技术为国家的稳定、人民的健康作贡献,这是一名普通医生难得的机会。能亲身参与到这场抗疫战中,将是我一生难忘的经历。作为同济人,我很荣幸能有机会回武汉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祝愿武汉能早日恢复往日的生机和活力,期待来日再次相聚武汉,相聚同济校园。”



张旭照所在医疗队接管协和肿瘤医院病区 正好是田洪涛日常工作的病区,背景墙照片为田洪涛。


公卫学院的96级校友中,还有他们,也参与了这场抗疫战争。





图为田洪涛(左)和朱鹏(右)


以协和医院骨科田洪涛副教授、同济医院肝胆外科朱鹏副教授等为代表的多位公卫学院96级校友,一直在武汉本地工作,他们也积极参与抗疫一线;以云南省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袁兵为代表的多位校友前往湖北咸宁等各地,积极支援湖北疫情抗击。



图为袁兵在咸宁支援。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