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校长有约”师生线上共话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2020.05.23

来源:校团委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5月22日,以“挑战科创梦·青春报国志”为主题,第四期“校长有约”线上座谈会举行。校长李元元、副校长梁茜与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师生代表一起畅谈青年科创梦。获奖学生代表、指导教师代表、赛事组织单位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




材料学院硕士生张攀谈到,一年多的比赛历经百余场训练,让自己从沉默内向的工科男变成自信大方的华科小伙,他表示,只要有创新梦想、敢于挑战、愿意努力,不管是谁都可以成功和成长。生命学院博士生张博分享了自2005年以来,十年磨一剑研究数字PET的故事,他谈到,科技创新的过程,也是一次自我对话和自我成长的过程。软件学院博士生朱毅讲述了团队将“名人朋友圈APP”发展成为语言cosplay领域的Top1的创新创业奋斗历程。能源学院本科生章鹏超讲述了运用专业知识将虾壳等废弃物变废为宝的创新故事,他表示,从生活观察中发现问题、用技术创新解决问题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博士生李康华讲述了把专业研究成果用于技术实践的故事,他表示,作为华中大毕业生,他将带着华中大的创新精神,继续努力把论文写在顶级期刊上、写在祖国大地上。


机械学院黄永安教授结合全过程赛事指导的亲身经历,分享了自己对科技报国、赛事育人的思考,特别是对“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和感悟。光电信息学院孙琪真教授指导学生取得“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三大赛事金奖的“大满贯”,她表示,创新赛事是载体,根本还在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启迪创新思维,帮助学生从象牙塔走向社会,推动高校创新成果向社会生产力转化。电信学院白翔教授表示,创新大赛已成为学校创新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体现,参赛的核心是科技创新能力,需要学校各方面合力支持。生命学院余龙江教授说到,要充分把握创新赛事在人才培养、在学科专业建设中的重要意义和重要作用,要在创新赛事的实践过程中,努力培养创新团队、注重创新实践过程指导,全方位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光电信息学院院长唐江教授介绍了学院双创工作经验。学院在教学实践中植入创新基因,在研究式学习中提升创新能力,在创新实践中擦亮双创名片,打造“学研创”三位一体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电气学院副院长李红斌教授谈到电气学院立足科创竞赛,以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网络育人为抓手,立足科创竞赛,落实全员指导,开展云端科研,逐步构建起内容完备、设施齐全、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育人体系。


李元元高度肯定了过去一年我校在“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等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的成绩,为我校可爱可为的同学们、可亲可敬的老师们和可靠可信的赛事组织者点赞,并代表学校向获奖师生表示衷心祝贺。


立足当下、创造未来,李元元对青年学子提出了殷切希望。他寄语同学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对青年的重要寄语精神,清醒把握科技创新对国家前途命运、人民生活福祉的深刻影响,努力将科创梦融入报国志,坚定理想信念;将科创梦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培养全球视野;将科创梦落实到创新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将科创梦体现到开放合作精神中,发扬“大团结”精神;将科创梦落实到“明德厚学”的校训精神践行中,做到德才双修。


李元元指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华中大的使命,教书育人是我们每一个教师的基本职责。他强调,各部门各院系和全校老师要厚植“爱生如子”的教育情怀,发挥“好老师”“大先生”主体作用,共同努力营造全员参与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一起为构建华中大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和良好的育人生态贡献力量。


李元元强调,华中大被誉为“森林大学”,不仅是绿色的森林,更应该是创新人才的森林。每一名华中大人都要成为创新的实践者和创新教育的传播者,形成人人创新、时时创新、处处创新的创新文化,让创新和创业成为“森林大学”更加浓郁的校园氛围、更加厚重的文化底蕴、更加有力的发展势能,提升人才培养质效,推动学校创新发展,服务国家科技强国战略。


梁茜主持座谈会。他表示,不仅要为获奖师生代表喝彩,也要为面对疫情挑战,依然潜心科研创新、静心读书学习的每一个华中大师生点赞。他强调,广大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传承发扬学校创新创业的优良传统和“学在华中大”的扎实学风,坚定科技报国志向、练就过硬本领,在主动探索世界科技创新前沿的征途上走得更扎实更稳健。他指出, 2020年学校“求是杯”等创新创业赛事已经陆续启动,希望各部门各院系总结经验,深入动员、加强组织、再创佳绩,期待广大师生继续努力,再立新功。


2019年创新创业竞赛获奖项目指导教师和学生代表,以及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科发院、科技成果转化办、校科协、党委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部分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副院长、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据悉,2020年学校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新一轮赛事已经陆续启动,期待各院系深入动员、加强组织、再创佳绩。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