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四次集体学习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11

来源:宣传部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崔美娇)7月8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四次集体学习,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学校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邵新宇主持。


会上,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重要内容。公共卫生学院徐顺清教授围绕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开展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等作了专题报告。法学院姜战军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以及民法典的编纂历程与重大意义进行了专题报告。


邵新宇围绕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分享了学习体会。他强调,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座里程碑,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一是民法典彰显了制度优势。这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法典,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的先河,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成果和制度自信。二是民法典体现了以人为本。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为百姓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供了解决依据,维护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体现了立法为民的理念。三是民法典弘扬了法治精神。民法典的颁布与实施,是对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有益完善和发展创新,体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有利于更好地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习近平总书记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定位民法典,可见其在我国法律体系中的巨大作用和重大意义,下一阶段,学校要做好民法典的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


校长李元元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流了学习体会。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力维护好校园安全,决不能放松懈怠、麻痹厌战。一是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面对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工作的繁重复杂任务,要对风险因素有底线思维,继续发扬斗争精神。二是要常抓不懈疫情防控。扎实开展校内防控工作,做到统筹协调的机制不变,疫情防控的举措不减,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三是要善于把握机遇。面对疫情带来的内外环境变化,勇于改革创新,努力化危为机,继续培育和壮大相关重大项目、重大品牌,充分发挥学校科教优势,为湖北重振作出更大贡献。四是要积极谋划秋季开学各项工作。做到放假不放松责任,充分考虑秋季入学和返校学生数量更多、范围更广、防控难度更大的现实问题,做好预案和演练,保证各环节万无一失。五是要高度关注防汛工作。确保防汛值守点和校园安全稳定,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专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常务副校长王伟表示,要以“世界一流、平战结合”为目标,推动以附属同济医院为主体的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建设,引领建立健全全省、全国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体系。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认为,要把握好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化危为机,全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丰收双胜利。副校长许晓东表示,要深刻认识民法典对国家治理体系以及对学校师生的重要意义,做好民法典的宣传教育和贯彻落实工作。副校长陈建国认为,后疫情时代要聚焦大健康、群健康、同健康、全健康“四维健康”,推动医教协同、医防协同、教防协同,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络,要抓紧推动医科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事件处理和传染病、流行病方面的课程教育和实践培训。副校长梁茜表示,要清醒认识高等教育的现实与未来,清醒认识大学教育在完善公共卫生健康体系中的定位与作用,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和育人工作的重要性。梁茜还传达了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并指出要严格遵守中央文件发布、阅读、办理和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做好新形势下保密工作。


会后,中心组成员自学了国家安全有关知识。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