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英雄”为本科新生讲授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9.23

来源:宣传部 编辑:郭雨辰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粟晓丽)9月23日,我校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抗疫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光谷体育馆举行。“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我校1981级校友张定宇和“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第一临床学院院长胡豫,以亲身经历与切身感悟,为新一届本科学子深情讲述开学第一课。




 校党委书记邵新宇院士为张定宇、胡豫颁发纪念品。为表达敬意,纪念牌上刻有“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这也是对中国抗疫斗争的生动诠释。


张定宇:“我的生命早已不仅仅属于我自己,它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是此次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最先打响的地方,不仅是最早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也一直是收治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最多的医疗机构,先后开启了21个病区收治了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被称为“疫情的风暴之眼”和“离炮火最近”的战场。


  ——对此,张定宇说:“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医院院长、一名医生,无论哪个身份,在这非常时期、危急时刻,我都没理由后退半步,必须坚决冲顶上去!”为此,他带领全院干部职工毅然决然冲锋在战线最前沿,夜以继日扑在一线,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以高度的职业敏感当即决定采集第一份临床样本,迅速组织病患救治和病区改造。在病情蔓延之时,哪怕卫生员告急、安保人员告急、医护人员告急、防护用品告急,他与金银潭医院257名党员、833名干部职工一起,全部挺在急难险重岗位,从未主动“下火线”,坚持燃灯前行,却坚定地转身把背影留给了最亲的家人。


  ——对此,张定宇说:“作为医院主心骨,在这至暗时刻,我要像一道光,与我的战友们命运与共、共克时艰、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我们唯一的信念就是:多收治一个病人,就是多帮助一个家庭。”


  曾经,同事们只知道他是风风火火穿梭在医院“第一现场”的大嗓门:““搞快点,搞快点,这个事情一哈都等不得,马上就搞!”曾经,妻子因为痛苦恐惧整日以泪洗面,夜深人静时他也睡不好。曾经,因为担心影响医护人员的工作和情绪而说是“膝关节不好”。疫情期间因担心在工作中失去礼节,他才不得已自爆了跛行残疾的原因——2018年他就被确诊患上罕见绝症渐冻症。


  ——对此,张定宇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把重要的事情做完;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帮助到更多家庭。”


  新冠肺炎是一个全新的传染病,作为传染病医院,金银潭医院在全力救治病人时,还努力探究其发病机制、病理特征及相关临床关联。为此,他们多方争取,开展了全球最早一批新冠肺炎尸体解剖,先后举办了6场病理解剖案例讨论会,为临床救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与解放军医疗队、上海医疗队、福建医疗队、江苏医疗队、国家医疗队等全国各地援鄂医疗队携手战疫、共同为湖北为武汉拼命的过程中,他们赢得太不容易,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战友之情。


  ——对此,张定宇说:“我很感谢所有捐献遗体的家属,他们是最值得我们尊敬的人。”“我很感恩,当我们为了抢救病人不顾一切,背后支撑我们的,是整个中国。”


  2月10日,在总书记与金银潭等武汉多家医院视频连线询问疫情防控情况之时,他隔着屏幕向总书记保证“请总书记放心”,坚决完成任务!9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获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之时,他百感交集,向总书记汇报:“总书记,我们胜利了!”总书记紧紧握着他的手,轻轻拍了几下,并庄重地为他戴上象征国家至高荣誉的“人民英雄”勋章。


  ——对此,张定宇说:“我们这代人,都是读《雷锋日记》长大的,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要向雷锋一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医生,做了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党和人民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虽然生命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但我现在觉得很幸福,因为我还能做喜欢的工作,还能被需要,对社会还有价值。”“我的生命早已不仅仅属于我自己,它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张定宇还寄语广大华中大学子不辜负青春年华,在学习与实践中努力锤炼自己成才。他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你我可能就是一颗平凡的砖头。但不管将来置身于共和国大厦的哪一块,你们都要坚如磐石,笑傲八方风雨雷电,让祖国因你们而巍然矗立。”


胡豫:“国家需要,就是我们的使命”



  协和医院是疫情风暴的中心之一,先后开辟3个定点医院和2个方舱共5条战线,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5220人次,以收治总量全省第一、医护人员“零”病亡的成绩,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贡献了华中大力量。


  ——对此,胡豫说:“面对这样一场历史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仅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也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既是我们取得抗疫胜利的原因,也书写了人类精神演绎的又一动人篇章。”


  坚持生命至上,为挽救武汉市民老刘,协和医院为其在术前就使用人工肺膜(ECMO)辅助呼吸73天;为改建方舱医院、改造重症医院,协和医院团队连夜奋战,创造了定点医院改收治患者最快、单日收治最多的纪录。坚持举国同心,协和医院与来自全国各地的35支援鄂医疗队共6286名医务人员协同战疫,与无数平凡人的默默奉献共同汇聚成抗疫的洪流。坚持舍生忘死,协和医护人员成为拿着听诊器的战士,千里逆行奔赴抗疫一线,直面难度大、感染风险高的治疗操作。坚持尊重科学,协和专家不仅奋战在临床一线救治患者,而且积极进行相关科学研究和科研攻关,共发表高水平论文近200篇,是国内发表新冠肺炎文章最多的医院,真正将论文写在了抗疫一线。坚持命运与共,助力全球战疫,协和医院总计与51个国家开展抗疫经验交流,毫无保留地将疫情防控的经验分享给世界各国人民。


  ——对此,胡豫说:“我们的抗疫精神,不仅仅是写在书本上的二十个字,更是许许多多的平凡英雄用生命书写的诗篇。是生命至上的大爱与决心,是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是逆行路上的果敢身影,是尊重科学的精神与态度,是团结合作的人间正道。”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后疫情时代”如何走出一条高质量、可持续、和平发展的强国之路?当代大学生又该如何回答这一新时代的时代之问?


  ——对此,胡豫说:“国家需要,就是我们的使命。只要我们时刻将国家需要放在心中,时代就必然能迎来化危为机的重大发展机遇。”为此,他寄语广大华中大学子,要厚植家国情怀,任何时候都要把祖国放在自己的心中;要秉承科学的精神,在华中大这所一流名校培养一流科学素养;要持续不断地学习,在变局中不断更新自己;要坚持团结就是力量,发扬“互为垫脚石”华中大的优良传统和“协诚人和”的协和院训精神。他希望同学们回答好自己的时代之问,提出自己的时代之策,在祖国的大地上书写人生最美的画卷。




记者 辛国胜 通讯员 田野 郭昕怡 摄


  据悉,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的宝贵精神和生动素材,教育引导师生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20年9月至11月,华中科技大学在全校广泛开展抗疫精神宣传宣讲活动。校党委书记邵新宇、校长李元元担任宣讲团团长,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副校长梁茜、校党委副书记谢正学担任副团长,宣讲团成员包括一线医务工作者、抗疫科研专家、校园防控人员代表等。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