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签约共建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与生物医学成像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发布时间:2020.09.28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冀娴贤)9月25日,我校与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建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与生物医学成像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两份合作协议书,明确了双方在前期坚实合作基础上,在新形势下继续以新起点开创合作新局面。校长李元元参加活动。副校长张新亮主持签约仪式。




记者 辛国胜 摄


李元元对与会的中科院精密测量创新院各位专家和领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两家单位在光电、强磁场和精密重力测量等领域的合作已经成为了国内校院合作的成功典范。李元元高度肯定了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叶朝辉院士在双方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几十年来如一日地为学校三大创新平台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学校高度重视双方交流与合作,将尽最大努力支持大平台、大设施的建设与发展。他希望双方站在大局角度,以更加开放的思路,更加开阔的视野,加快合作,规划“十四五”发展蓝图,支持大平台、大团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湖北地方经济发展,产出大成果合作共创发展新局面。


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罗志强简单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沿革,并回顾了学校和研究院悠久的合作历史。中科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四个率先”要求,提出了“率先行动”计划,在全国建设了23个创新研究院,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是中科院内第3家成立的创新研究院,也是华中地区唯一的一家。他强调,此次签订合作协议,是精密测量创新研究院两家组建单位与华中大合作传统的延续,下一步要继续发挥各自优势互补,面向国家建设及战略要求,在新的起点上,加强人员双聘,平台共享,深入全面合作,为湖北科技创新注入新的动力。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骆清铭在讲话中对叶朝辉院士自担任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主任以来近14年的付出、奉献与指导表示了感谢。他回顾研究中心自筹建之初,叶朝辉就强调要重视能力建设修炼内功,潜心做事,取得的每一项亮点工作都至少经历了五年以上默默无闻地积累和发展,正是这种风气的带动和大家长年的共同努力,才有了今天研究中心目前发展的良好局面。他指出,作为共建单位,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在研究中心建设发展中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骆清铭表示,将尽自己最大努力支持华中大、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他还特别指出,海南发展是国家战略,建议学校抓住历史机遇,深度参与,尽快促进WNLO海南基地落地,为研究中心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朝辉回忆了17年前四家单位共同探索筹建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的历程,通过多年努力将研究中心打造成为华中大的一张靓丽名片,成果显著。他强调,虽然创新研究院和华中大的定位有所不同,但是两家单位“共饮长江水”,要发扬合作共建共赢的优良传统,行稳致远,以期待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张新亮和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周欣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创新研究院相关处室负责人,学校科发院、基建处、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与专家代表参加、见证了协议签署仪式。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