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国际化建设大会
发布时间:2020.10.29

来源:宣传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雨蒙 记者 范千)10月27日,学校召开国际化建设大会,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文件精神,对“十四五”期间国际化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体在校校领导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邵新宇主持会议。




校长李元元作大会报告。他指出,当前形势下,我国外部发展环境更加错综复杂,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已多次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国际合作是我校追求卓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路径选择。近年来,学校的国际化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对照新时代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和“双一流”建设的具体要求,相关工作还存在不足。下一阶段,学校要加强顶层设计、组织协调和制度保障,深化国际合作模式和机制改革,下好国际化工作“一盘棋”。


李元元强调,要增强责任意识,学校、院系、职能部门压实各自主体责任;优化国际合作战略布局,实现从“国内一流”向“国际名校”的转变;提升学生国际竞争力,实现学生交流从“跨出国门”向“走进名校”、来华留学从“广收学生”向“广招优才”的转变;推进国际联合大攻关,实现从“人员互访”到“深度合作”的转变;夯实国际化师资队伍,实现从引进“外籍教师”向“国际名师”的转变;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课程体系完备、服务水平优化、品牌活动丰富的国际化校园;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打造国际合作示范区。



副校长陈建国以“坚持开放合作,促进四力提升”为题作专题报告。陈建国指出国际合作是当今世界大势所趋、国家发展所向、学校建设所需,并分析了国际化建设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软硬件设施和管理服务水平提升起到的促进作用,强调国际化建设需要学校的顶层设计、部处的协同配合、院系的主动作为和师生的广泛参与,明确了“十四五”国际化建设的具体任务及目标。



四个国际化建设先进集体分别作经验交流。他们从国际合作成绩、合作办学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规划及展望等方面分享了在国际化建设工作中的思想认识、工作思路和创新举措。


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院长罗小兵提到,近年来,学院培养了一批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竞争的拔尖创新人才,搭建了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领域优质合作交流平台,融入中外人文交流机制、促进中欧高等教育交流互鉴。未来,学院将会延续硕士项目、启动本科办学,发挥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示范作用,将学院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


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张涛提到,学院在国际交流工作中注重高端人才引进促进跨越式发展,依托重点人才打造对外合作交流示范点,深度推进学生国际交流工作,高水平国际会议和高端外专来访成果丰硕。下一步,学院将促进育人理念和管理制度国际化,打造国际一流的师资队伍和高水平科研合作平台,形成高水准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打造世界一流学科。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夏松介绍到,中心在国际化建设中拜名师、育团队,提升了国际竞争力;建成国际合作交流基地体系,提升了国际创新力;建设国际化示范学院、注重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提升了国际胜任力;打造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提升了国际影响力。未来,中心将努力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打造世界一流学科引领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人才培育中心。


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黄恺表示,近年来,医院的国际合作层次明显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国际科研合作扎实推进、国际医疗合作水平稳步提高、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并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积极行动。下一步,医院将着力打造国际合作伙伴工程、国际科研合作工程、国际人才培育工程、国际化服务提升工程,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名院,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协和力量。



记者 朱必勇 摄


邵新宇作大会总结。他强调,要准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变局和中国发展大势,把握教育对外开放面临的新形势,坚定将国际化建设工作做深做实信心,打好华中大发展的“国际牌”,助力我校“十四五”实现跨越式发展。他要求,各级单位要加强对外事工作的领导,要狠抓落实,出台配套措施和计划,制定好“十四五”国际交流合作专题规划。他表示,学校要突出优势、做出亮点,开展更高水平的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与方法,促进教学理念与治理方式的变革,用“华中大模式”为全球高等教育治理与改革提供经验。


机关部处主要负责人,院系党政负责人,分管国际化工作负责人,学校国际合作重点实验室、基地、项目负责人及各单位的外事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