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温州发起新一轮共建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11.18

来源:科发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雷文)11月13日,我校与温州市人民政府、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政府在光电信息大楼签署了新一轮共建“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协议。我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温州市市委组织部长杨胜杰、温州市瓯海区委组织部长薛光伟参加签约仪式。


马建辉指出,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是我校与地方政府较早共建的研究院之一,也是温州市第一个引进型、实体性产学研平台。研究院成立以来,以学校的人才、技术优势为依托,围绕温州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充分发挥校地优势,为温州的转型升级做出贡献。温州研究院的新一轮共建,将充分依托我校光电信息学院学科优势,以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为核心支持,通过开展前沿科学与跨学科研究,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在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光电测试、光电行业标准建立、光电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光电行业发展与产业化提供多方位支撑与服务。


温州市瓯海区副区长林照光介绍了校地合作进展及设想。2016年研究院整体搬迁入驻瓯海区高教园新院区以来,研究院已发展成为“浙江省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浙江省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浙江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并首批入选温州市新型研发机构。他希望在新一轮共建“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的基础上,围绕温州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提升,发挥华中大品牌辐射效应,集聚国内外创新创业资源,以光电信息学院为依托,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为核心支撑,逐步导入与地方产业相关的学院资源,为研究院提供更为雄厚的人才、项目资源支撑。聚焦重点产业、优势领域,推进各方发挥在人才、政策、服务、资源、平台等方面上的优势,加快构建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政策链,保障校地合作结出丰硕果实。


杨胜杰指出,华中大按照“应用领先、基础突破、协调发展”的科技发展方略,坚持“服务乃宗旨,贡献即发展”的办学思路,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学研产相结合,密切与地方政府、大型企业的合作关系,通过设立驻外研究院、产业化基地,开展横向科技合作等方式为区域经济建设服务。他希望研究院借助学校光电优势学科集群促进温州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共建全链条创新载体,打造科技创新发展平台,重点围绕激光光电、智能装备、数字经济、新材料、生命健康等五个产业发展方向共建新型科研机构,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三方代表签署了新一轮共建作协议。马建辉、杨胜杰、薛光伟、光电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夏松见证签约。


温州市委组织部、科技局,温州市瓯海区政府、区委组织部,温州市高教新区发展中心,以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和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