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与规范的应用示范”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0.11.23

来源:校医院 编辑:郭雨辰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琳琳 李雪)11月10日,由校医院孟浦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年度“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与规范的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副校长解孝林代表学校向应邀参加会议的各方代表及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解孝林强调,本项目体现了传统工科与新兴学科领域交叉融合的趋势,也是学校医学与工科方向结合的新拓展,充分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健康中国”的发展战略。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学校将充分发挥“医工结合”优势,高质量完成项目的研究与应用示范工作,贡献出一系列前沿学术成果、延伸出一系列前沿学术方向、发展出一系列新兴健康产业。


  项目负责人孟浦围绕项目背景、目标、技术路线、进度安排、实施计划与进展做了汇报和说明。5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研究目标、技术路线、创新点、任务分工和实施计划和最新进展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对项目研究目标、内容、技术路线的可行性总体上表示肯定,同时就各研究任务拟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主要难点、实施计划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后,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和研究骨干还针对各课题的具体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对项目标志性成果的取得及相关时间节点进行了落实。


  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湖北省科技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工程院丁烈云院士、附属协和医院姚尚龙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唐北沙、中国中医科学院张启明教授等特邀专家及项目组研究人员参加启动会。


  “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与规范的应用示范”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我校附属协和医院、上海长海医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所、贵州中医药大学、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大型医疗机构、科研院所、企业共同申报。孟浦担任项目负责人,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周迎教授担任课题四“智能化健康居住环境及医养结合大数据平台建设”的负责人。项目实施周期为3年,总经费5936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1296万元。该项目的启动实施,将有助于发展适合我国国情的科技养老服务标准及评价体系,建立示范推广基地与模式,为促进健康保障转型升级,构建养老、康复、护理、医疗一体化的老年服务体系,加快培育新型健康产业提供积极的科技支撑。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