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李元元参加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并作主论坛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4

来源: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1月20日至22日,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郑州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加快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陵,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等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主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我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应邀参加开幕式,并以“构建一流大学治理体系,实现高质量特色发展”为题,在大会主论坛作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全球视野下的大学治理体系、大学治理的价值自觉和华中科技大学的治理实践三个方面展开。



李元元在报告中强调,遵循学术规律,倡导共同治理,是一流大学发展的大势所趋。中国一流大学要在办学方向上,坚持“四个服务”方针;在人才培养上,坚持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标准;在科学研究上,坚持“四个面向”方向,担负起时代使命,在提升治理能力中追求卓越,在特色发展中实现大学价值。


李元元指出,在治理实践中,华中科技大学始终坚持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教授治学、民主管理在现代大学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让治理各方“有序”、让学术治理“回归”、让民主管理“落地”、让管理重心“下移”、让办事流程“再造”,建构出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适合中国国情的规范的大学治理结构。学校持续深入推进改革,通过推进行政管理大部制、人才培养大教学、科研服务大平台、师生服务大协同、后勤保障大总务,理顺体制机制,持续增强治理效能和活力,实现全面快速发展,努力做到让党和国家满意,让人民满意,让师生满意。


据悉,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两会一刊”品牌活动之一,也是当今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领域规模较大、影响广泛的学术盛会之一,至今已举办19届。此次共有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114位外宾,数百所高校的校领导和专家学者共计1200余人以不同形式参加会议。本次论坛年会还首次设立“大学校长论坛”“学者论坛”“博士生论坛”三大平行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通过央视频实时同步直播。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