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崔美娇)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重大意义和主要任务,11月24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进行交流研讨。校党委书记邵新宇主持学习。


省委宣讲团成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文红玉作题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的专题报告。报告从五中全会和五年规划简介、“十四五”规划建议出台的背景、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和逻辑结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四个方面,对五中全会的时代背景、基本概况和重大意义,以及新发展格局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宣讲解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中国共产党的显著特点作了深刻阐释。


邵新宇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对于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邵新宇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更需要一流高校主动作为、勇挑重担、积极贡献。一是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把党的领导贯穿学校改革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继续在坚定干部师生政治信仰、突出育人工作政治标准、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二是要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深刻认识高校在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更大力度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口合作,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中贡献更大的科技力量。三是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充分认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织密风险防范和责任落实的工作网络,不断增强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主动设置议题,加强舆论引导,形成良好氛围。


校长李元元在交流发言中表示,五中全会明确了未来发展的新阶段新格局新理念,要按照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必须适应国家发展转型需要,要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找准定位,明确责任,勇于担当,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上突出高质量。二是要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按照学校国际化建设大会的重要部署,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承担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与担当,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应有贡献。三是要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中全会再次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出新要求,体现了党对社会治理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学校前期对构建一流大学治理体系进行了积极实践,建构了规范的治理结构,并持续深入地推进改革,取得了很好成效。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大学治理体系现代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学校综合实力提供有力支撑。


中心组成员在交流研讨中表示,中国共产党是有长远规划的政党,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学校要认真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任务目标,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提升“十四五”规划的科学性。要准确把握当前机遇和挑战发生的新变化,充分利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生动素材,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文化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凝聚师生力量,开创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局面。要积极应对改革发展的新环境,发挥制度优势,提高治理效能,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好改革发展和安全的关系。要学懂弄通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实际工作,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自我完善,确保五中全会各项任务要求落实落地。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学习。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