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杨铀副教授成果获IET全球创新奖提名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电信学院 编辑:郭雨辰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1月20日,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全球创新奖(E&T Innovation Award)揭晓,电信学院杨铀副教授及其所在团队科研成果“Techniques, Equipments and Platforms of Multiplexed Emergency Visual Communications for Rescue Actions in Disasters”获得“通信与信息技术”领域杰出创新奖提名(Outstanding Innovation of Communication & IT)。


我校不仅是今年唯一获奖的中国科研机构,也是“通信及信息技术”领域杰出创新奖自设立以来首次获奖的中国科研机构。除我校之外,本次在该领域获得提名的还有4个机构,其中3个来自剑桥大学、1个来自英国国防部。



电信学院团队在科技部“公共安全与风险防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支持下,针对断路、断电、断网等极端条件下的灾害救援与应急视频通信技术与装备研制问题,分别研究了融合通信、现场视觉优化感知、视觉信息高效计算与编码等关键技术,研制了单兵应急救援综合业务与通信背包、融合应急通信车、野外应急救援指挥舱等多种装备,形成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为灾害救援与应急视频通信提供了多种创新性的灵活组网方案,能实现极端通信条件下的小队协同作业、超远距离传输、窄带高清综合救援业务等多种功能,大幅提升灾害救援与通信保障能力。有关技术和成果已经通过合作单位实现了装备集成,在内蒙古、江苏、浙江等多个地区实现了应用,已在覆盖国土面积12%的119万平方公里上为近3500万当地人民群众提供应急救援保障。



IET创新奖(E&T Innovation Award)始于2004年,是全球工程技术领域最高级别的奖项之一,目前涵盖通信、医疗、能源、交通等16个单项领域,每年向世界各地的工程师、创新型企业和组织机构以及学术团体发出邀请,征求创新项目,并甄选优秀的技术成果予以奖励,旨在鼓励工程、科学和技术范围内的优秀创新。每个单项领域由国际顶级专家组成评奖委员会,评出4-5项成果入围参加最后角逐。IET创新奖的评选为工程界新星和专家们提供了一个在全球舞台上展示自己价值的平台。所有获奖及入围项目都将通过IET面向全球工程技术领域进行推广。在此之前,中国共有7个科研机构分别在不同领域获得过提名。


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是工程技术领域全球领先的专业学术学会,是欧洲最大、世界第二的学术团体,目前在全球150个国家拥有16.8万名会员。IET的前身IEE(电机工程师学会)创建于1871年,是电子电气领域国际知名专业学术团体。电机工程师学会(IEE)和企业工程师学会(IIE)于2006年3月合并组成工程技术学会(IET)。在近一百四十年的历史中,IET对人类的科技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