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过往优秀经验 加快推进体系建设

2020年度“一院一品”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08

来源:教务处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亚军)12月4日,2020年度“一院一品”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召开,对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第三阶段即全面实施阶段相关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全校38个院系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就如何落实学校党委要求的“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互相学习借鉴,深入讨论交流。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参加会议。



围绕该如何加快构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多个学院提出,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落实主体责任是根本保证。


物理学院在学院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制定了课程思政基本思路和整体规划,设立课程思政建设专项经费,专项经费占课程建设总经费的20%。数学学院由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制定了“数之中国”课程思政实施方案,从“数之社会”“数之文化”“数之创新”三个维度构建了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船海学院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制定了学院内部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评选学院内部课程思政优秀课程和示范教师,并将相关工作与教师职务职称晋升联动。计算机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围绕“IT中国”,通过思政微课形式,构建以12门专业核心课程群为主、其他课程为辅的全课程、全过程、不断线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化学与化工学院由学院党委直接领导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把课程思政作为学院教学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组织教师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将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和教学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的重要内容。


围绕该如何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多个学院提出,依托基础教学组织开展培训交流、注重资源整合、创新形式与方法是重要举措。


新闻学院制定了“富资源-筑平台-强主体”的课程思政建设思路,整合国内权威媒体专家资源、实验实践资源、教学内容资源、省部共建资源充实课程思政建设资源,邀请马工程教材专家、光明日报记者参与讲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基础医学院深入挖掘专业知识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从“讲好爱国学者的故事”“讲好学科或者课程发展史里程碑贡献者的故事”“讲好学生身边的感人故事”“讲好科研和临床底线的故事”等8个故事入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拍摄录制5名教师的12个课程思政教学视频。物理学院强化教学基层组织建设,将学院开设的所有课程归入22个课程组,每月一次定期开展课程组组长课程思政研讨会,同时开设课程思政“名师讲坛”,编制“思政物理”教学讲义。船海学院、第一临床学院、电信学院等通过在学院内部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评选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等方式和手段,引导激励广大教师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围绕该如何将课程思政在人才培养计划和课程教学大纲中落实落细,多个学院提出,要结合专业特点,做好顶层设计、统筹推进、久久为功。


电气学院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全面梳理专业基础课、核心课、实验课、前沿课和实践环节等各类课程在思政总体目标中应承担的目标和任务,确定课程思政目标系统化培养路径,编制思政目标-课程矩阵图。环境学院凝练“生态中国”课程思政品牌,修订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构建OBE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根据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不同的育人特点,在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等理论教学中让“生态中国”入心,在实验设计、集中实习、创新实践中将“生态中国”入行。社会学院围绕“当代中国社会”主题,组织教师从课程目标和要求梳理、教学内容补充和完善等方面完成了社会学、社会工作两个专业共计33门主要专业课程的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将建国70年来的“国家战略”和“超级工程”提炼为课程思政教学元素,完成15门主要专业课程的教学大纲修订工作。


围绕该如何在实践教学环节中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多个学院提出,要充分发挥科教协同、产教融合等优势,通过打造行走中的课堂来提升学生参与感、获得感。


建规学院打造“美丽中国”课程思政品牌,组织学生长期持续开展“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健康中国”系列城乡规划设计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寻求人居环境问题综合解决方案的过程中,打造爱国主义、艰苦奋斗、团结协作、严谨求实的生动德育课堂。光电信息学院开展“中国芯”系列专业思政社会实践,组织70余名学生,跨越深圳、上海、福州、西安、武汉等5个地区,走访45位校友,撰写10万字人物访谈录、30万字访谈记录、3万字心得体会,制作50GB访谈音视频,在实践教学环节中探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围绕该如何深入开展课程思政理论和实践研究,多个学院表示,应多措并举,研究新问题、探索新途径、发展新模式、总结新经验。


公管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制定了学院内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引导鼓励教师广泛开展课程思政理论和实践研究。哲学学院以《哲学导论》具体课程教学为切入点,探索哲学类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新闻学院通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专项,开展相关研究,增强课程思政教育的学理性和研究性。电气学院、航空与航天学院、管理学院等9个单位,通过承担各级课程思政研究课题的形式,探索课程思政教学的有效途径和模式。部分单位的研究成果已通过研究论文形式发表。



通讯员 姜凡 摄


马建辉对相关院系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并对后续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重研究。要谋划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设立课程思政重大研究专项,深入开展课程思政相关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二是要树标杆。选树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标杆院系,推出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营造课程思政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三是要抓落实。院系党委应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通过大范围、深层次研讨来进一步统一思想,要将课程思政建设贯穿于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大纲调整、教材教案编选、课程课堂教学和师生考核评价等各个环节,要把课程思政建设效果作为奖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据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贯彻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我校在2018年6月召开的第四次党代会和2019年7月颁布实施的“本科教育50条”中明确提出要深化思政课程改革、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2018年3月起,在公共选修课中系统规划和开设了《深度中国》《中国文化史》《HUSTers走世界》《对话:传播的智慧》等一批高水平课程,从思政元素发掘、教学方式改革和教师培训交流等多个方面先行先试。其中《深度中国》取得的良好效果,引起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和湖北日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第二个阶段是从2019年7月起,启动“一院一品”课程思政建设专项行动计划。要求所有院系在秋季学期,重点依托学科(专业)导论类课程,探索将建国70年来伟大成就、现阶段面临机遇与挑战等思政教育元素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同年11月,学校首次召开“一院一品”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临床学院等5个院系围绕课程思政建设作典型发言和经验交流。


本次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会期一天,承担有本科生培养工作的相关院系负责人和部分教师代表参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