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杰瑞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中取得突破性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20.12.09

来源:研工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菲 谷宗洪)12月5日至6日,第七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西安石油大学举行。我校12支队伍进入决赛,分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能源学院罗小兵教授、向军教授、汪一副教授和材料学院李会巧教授荣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其中,能源学院“极端热管理团队”、“ECO团队”和材料学院“竹光团队”三支队伍荣获全国一等奖,机械学院“发电减速带小队”、“煎饼小师团队”和材料学院“抗冻团队”三支队伍荣获全国二等奖,其余6支队伍荣获全国三等奖。



能源学院“极端热管理团队”的参赛作品是“高温高压井下测井仪的极端热管理系统”(指导老师:能源学院罗小兵,队员:蓝威、王宇君、彭嘉乐、马一鸣)。该项目围绕测井仪内部电子器件在高温井下作业面临的热失效问题,提出了基于高真空多层绝热原理的绝热技术,隔绝高温环境的漏热。团队自主研发了石墨纳米片/石蜡复合相变材料并成功模块化封装,以存储电子器件的自发热量。为提高换热性能,团队还提出了针对分散热源的分布式储热方法及针对大功率器件的导热储热一体集成方法。项目所设计的极端热管理系统保障了测井仪在高温高压井下的正常作业,助力我国超深井的勘探事业迈上新台阶。



能源学院“ECO团队”的参赛作品是“高效低成本农林废弃物热解油电催化提质装备”(指导老师:能源学院汪一、向军,队员:邓伟、汪雪棚、陈元静、邓增通、熊依旻)。该项目首次开发了热解油电催化提质装备,旨在实现温和条件下热解油全组分一锅法提质,将热解油转化为醇类烃类产品,同时提取有机酸,解决热解油腐蚀性难题,提质后产品适合储存运输,便于后续深度加工或直接利用。该装备可耦合可再生能源供能,实现提质过程零碳排放,系统规模灵活,便于构成分布式系统,在农林地区直接布置。该装备如能商业化推广,将突破热解多联产技术突破其提高综合效益的瓶颈,并将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和实现2060碳中和目标,具备显著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



材料学院“竹光团队”的参赛作品是“可再生竹纤维构筑能源器件‘绿色’脉络”(指导老师:材料学院李会巧、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队员:符金洲、肖娉、张瑞旺、浙江农林大学王汉伟、浙江农林大学陈逸鹏)。该项目以能源器件为依托,探索了可再生竹材在高值高效领域的应用。团队将竹材中的纤维素应用于电池的正极、负极、隔膜等三个关键部位,成功构筑了全纤维素电池。不光实现了传统电池组件的绿色化替代,还进一步实现了性能的提升。其中纤维素基的正极无需集流体,并且活性物质载量可高达90mg/cm2,强度高,柔性好;纤维素基硅负极可实现高达92%的硅载量,并且具有极佳的柔性。



机械学院“发电减速带小队”的参赛作品是“基于液压驱动的交错式减速带发电装置”(指导老师:能源院杨海平、王贤华,队员:朱嘉淇、向家涛、雍昊臣、陈卓远、李振)。该项目提供了一种可回收利用车辆动能的液压发电减速带装置,并分别对其进行了机械结构、液压系统以及电路的设计与分析工作,本作品结构简单,效率高,可靠性强,具有较好的缓冲减震效果。



机械学院“煎饼小师团队”的参赛作品是“仿叶脉自驱动水汽收集装备”(指导老师:机械学院史铁林,队员:林建斌、韩航迪、孔令贤、何春华、谭鑫平)。该团队充分借鉴了自然界叶脉的多级分形结构特性,提出了四级楔形流道用于高效水汽冷凝定向收集,采用微尺度加工和纳尺度生长相结合,成功实现了与叶脉类似的基于PET柔性基底的水汽冷凝结构,效率提升了1150%,为定向水运输、微流控、水汽冷凝收集等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材料学院“抗冻团队”的参赛作品是“抗冻快充储能器件”(指导老师:材料学院胡先罗,队员:王利斌、刘青、陈实、李富运)。该项目针对快充储能器件在极端低温条件下无法正常工作的难题展开研究,提出了基于光热自升温的器件设计原理,将具有光热效应的光热膜整合到平面微型电容器中,组装成了光热自升温平面微型电容器,构筑了抗冻快充储能器件。在1个太阳光照下,该抗冻快充储能器件能够在零下35摄氏度的低温下正常工作,表现出优异的低温应用前景。


“杰瑞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于6月开赛,大赛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按照“竞赛培养人才、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围绕能源装备的技术创新,打造研究生创新交流实践平台和政产学研用合作创新平台。全国共1019支队伍报名参加比赛,300支队伍晋级大赛决赛。我校今年报名25支队伍,占报名队伍总数比例2.45%,12支队伍入围决赛,占全国入围决赛队伍总数4%,是去年入围决赛队伍数量的2倍,入围队伍数量全国排名第五。


据悉,此次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陕西省教育厅、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联合主办,西安石油大学承办,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冠名赞助,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


附详细获奖名单: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